深化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工作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坚持把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落实工作方案,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拧紧责任链条,促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制定并落实集团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签字背书”制度,分别建立完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选人用工作台账,加强台账式管理,不断夯实“两个责任”工作基础。通过召开年度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党员领导干部“三述”、旗下企业正职向集团公司党委书面述责述廉等形式,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切实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基础。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集团党委、纪委领导与旗下企业领导干部不定期开展交心谈话,2018年至今,开展谈话谈心12人次;针对发现的问题,对5人次进行了提醒谈话。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根据市委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制定问题线索核查工作方案,成立5个专案调查组,部署开展核查工作。2018年至今受理信访举报11件(含市委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5件),已办结2件。用好问责利器,对畜产公司出口退税造成的严重经济损失和虎头公司沥滘仓库货物短缺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开展广州轻工集团物业经营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百日”行动、违法出口退税业务专项整治,督促依法依规经营。
    三是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积极构建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强化干部监督,发挥廉政档案系统对选人用人、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的服务支撑作用,对集团公司管理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中个人有关事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查核。构建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进企业纪委书记与监事会主席融合履职试点,推动纪委、监事会监督力量的融合。强化纪委的垂直领导,进一步破解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难的问题。构建联合监督机制,完善监事会、纪检监察、审计、财务、法务等监督力量联动机制,深化监督工作联席会议的实际效能。强化纪检与审计联动,加强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问责。
    下一步,广州轻工集团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把握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结合巡察整改把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以实际行动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集团总部  简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