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文学

活着的意义

    人为什么要活着?活着有什么意义?我相信很多人都问过或想过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很多人可能也试图解答。有些人翻遍古今中外各种书籍,始终也没能找到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答案;有些人曾经不止一次地思考过这个问题,但始终也没能悟出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答案。最近我看过一个综艺节目,有一个90后女孩在高三时被确诊为“躁郁症”,在住院过程中她苦苦寻找人生的意义,她问每一个医生,所谓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究竟为什么要活着。一个美国心理医生只是反问她一句:你觉得意义的意义是什么?她如当头一棒,最终她总结出一个答案:体验就是活着的最大意义。这个答案让我心里沉睡的深处被唤醒,这也是我听到的最感动、最实在的答案。

    现今社会,很多人都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未来的方向该怎么走,感觉奋斗了一辈子,就算有车,有楼又怎么样,住更大的房子自己也只能睡一张床;每天重复上班、下班、睡觉,这样活着有什么意义?也有很多的年轻人有这样的困惑,我们在小城市过的挺好的,为什么非要去大城市和别人合租房子,拿着永远买不起房子的薪水。这样的经历自己也深有体会,当自己刚大学毕业走向社会时,那种迷茫、无助也让我开始怀疑人生:我选错专业了吗?我应该回家还是继续留在广州拼搏;我应该选择怎样的工作岗位?一系列这样那样的问题让自己无所适从。但就是因为那几年的摸索和拼搏为以后的工作和生活积累了经验和明确了努力的方向。生活中有喜有悲,生命里任何的挫折可以说是一个诅咒也可以说是一个馈赠。这就是体验!每个人的生命是独一无二的,无法复制。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虽说我们每天都在重复一样的生活,但细细体味,你会发现我们每天都有新的事情发生,如每天要解决的问题不一样,每天的心情不一样,每天说的话也不一样,那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体会自然而然就不一样了。我们要享受生活,将生活中的不一样发掘出来,这样我们就有了新的体验、感受,这些经历的累积就是我们活着的意义。当我们老了,想起以前的事情,不管是开心的,悲伤的,这些都是我们的宝贝,是我们自己亲身经历的,别人永远不会理解也无法体会。

    体验就是活着最大的意义,希望大家好好享受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这就是我们对活着最好的表现。(浪奇公司  欧阳丽美)


水调歌头·春

紫荊正烂漫,又见木棉红。

满树风铃摇曳,玉堂春意浓。

北有云山叠翠,南看珠江如练,高塔指苍穹。

美哉羊城埠,人在画图中。

天下客,大都会,沐春风。

时光荏苒,叹韶华易逝匆匆。

春华末必秋实,毋忘耕耘劳作,矢志不放松。

丰硕收成日,谈笑再从容。

(鹰金钱公司  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