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创效益 协同增效共发展

  编者按:在集团公司2018年上半年经营分析会上,百花公司、双鱼公司、轻出公司、奥宝公司4户重点企业代表汇报了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分析了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提出了下半年目标任务及主要工作措施。现将主要内容分享给读者。
百花公司专注技术创新显成效
  百花公司积极引进国内资深调香师,提升日化香精调香技术, 上半年共招聘到岗19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8人;建立管培生培养计划,人才梯队逐步建成。上半年2个发明专利获授权,产学研项目取得初步成效,取得政府确认,获资助100万元。重点拓展食品饮料、天然提取物市场,专注大客户项目,加快成果转化, 核心业务大幅增长,自主品牌特别是日化香精取得突破性进展,自主品牌同比增长30.1%,主营业务同比增长30.0%,利润同步增长12%。各项经济指标超进度完成。
双鱼公司全面加强品牌建设
  双鱼公司全方位推进“世界杯、双鱼球”的主题推广,赛事精准投放,提升宣传效果,加大广东省内中高院校的赛事投放力度,通过有针对性的赛事推广,三大球产品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40%。推进品牌建设,提升企业形象,召开年度经销商代表大会、“双鱼杯”赛事发展研讨会,参加全国体博会、春交会,全新视觉的系列产品吸引了与会客商的关注,数件由双鱼公司出品的“广州制造”被国际乒联博物馆收藏。加快新品开发,乒乓球套胶和新一代高档底板研发成功并投放市场。整合从化、东莞生产基地同步进行设备自动化、生产环境、信息化等系列升级改造推动双鱼核心制造转型升级。
轻出公司着力抓进口促转型升级
  轻出公司以进口为抓手促进转型升级,成立进口部专业做进口,设立专职进口风控总监,完善进口风控管理办法,为做大进口提供保障,特别是针对货权这个最大风险点,完善控货管理,2018年上半年进口同比增长57%。落实出口退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措施,对业务分类摸查退税损失,通过充分研讨确定业务方向,制定整治方案,开展外综服务学习培训,清退三类业务,积极与税局、系统供应商沟通,全力推进出口退税整治工作。上半年,轻出公司利润同比增长50.7%,其中进口毛利增148%,品牌利润增241%。
奥宝公司落实整改促进规范经营
  奥宝公司从严落实整改,成立物业经营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工作小组,加强学习,认真对照剖析,先后部署4个专题整改工作,全面落实专项整改。上半年共签定租赁合同322份,新签合同租金平均升幅8.97%。完善应用线上固定资产二维码管理功能,优化巡查识别功能以及委托物业用章管理流程,搭建网络竞价平台。应用防伪技术,进一步规范合同和重要文书管理。加强安全管理,实施群防群治,完善体系建设,防范突发事件。加强内控监督,着重加强法律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审计、纪检监察的内控体系,完善维稳综治工作机构,有序清理历史遗留问题。(集团总部 李慧明、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