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用力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第四批样板党支部授牌仪式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抓并举,形成了以党建促经营的良好局面。今年上半年规模和效益均实现同比增长并按时间进度完成任务。
  一、压实“两个责任”,不断提升管党治党水平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以提高政治意识为先导,将主体责任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一是层层传导压力。制定党委主体责任实施细则、抓党建强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常态。制定《广州轻工集团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任务措施清单》,将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压力有效传导至基层党组织。二是用好考核指挥棒。完善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清单,今年5月起,把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与薪酬挂钩,将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领导干部月度考核。三是进一步夯实党组织建设基础。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修订样板党支部实施细则,制定支部标准化手册、党务公开实施细则等,全面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通过搭建智慧党建平台,构建起“开放、便捷、灵活、高效”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二、加强作风建设,用纪律尺子严管党员干部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坚守职责定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从业环境。一是强化重点监督。盯紧“关键少数”,集团党委、纪委领导与旗下企业党员领导人员不定期开展交心谈话,对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采取日常检查与年终考核、对班子检查与对个人考核相结合,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地。今年上半年,开展谈话谈心22人次;对9人次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落实常态监督。把“四种形态”基本原理用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全面落实谈话函询采信的书面告知制度,并要求旗下企业每月对作风建设进行专项汇报,认真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执行情况,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三是构建信息化反腐体系。在全市国企率先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强化干部监督,对集团公司管理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中个人有关事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查核。对查核结果不一致的领导干部进行函询、责令说明、谈话提醒,推动监督工作不断与时俱进。
  三、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制度笼子越织越密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从制度机制入手,今年上半年新建和完善39项规章制度,切实把制度笼子扎紧扎牢。一是从严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建立广州轻工集团资金管理体系和制度,加强集团总部对各级企业资金使用的审批管理和监督检查;规范各级企业内部借款的审批流程和资金使用管理;修订《国有企业经营性物业集中化管理办法》《广州轻工集团国有企业物业出租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物业出租行为。二是持之以恒纠“四风”。参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三公”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及其他市属国企的相关制度,修订和完善集团总部和旗下企业业务招待费管理制度,严肃接待工作纪律。出台《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实施方案》,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管理及用车纪律。三是夯实选人用人基础。修订《广州轻工集团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制定《广州轻工集团领导干部交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既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又推动干部交流,优化各级干部队伍结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梯队。
  四、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
  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广州轻工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实现了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步推进。一是整合优势资源,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外贸业务转型升级,推动代理业务向外综服务平台转移;积极盘活土地和物业资产;稳妥有序推进资本运作步伐;持续清理高风险低效益贸易,上半年压减此类业务16.5亿元。二是深化品牌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建立矩阵式品牌管理体系,上半年全集团品牌投入3500多万元。开展技改技革,控股企业研发投入1.78亿元,同比增长89%,新增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市级企业研发机构、3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授权专利23个,3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三是推进重点项目进度,确保全面完成任务目标。今年上半年,广州轻工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项目、广州轻工(郁南)节能电源产业园项目、双鱼公司从化基地整体布局优化及集约化建设项目、浪奇公司南沙基地光伏发电项目等6个在建重点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完成投资1.19亿元,为集团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集团总部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