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激发创新动能 打造精益求精敬业风气

浪奇公司刘保被命名为全国首批轻工“大国工匠”


刘保(右5)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四届五次理事会上领奖

  近年来,广州轻工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主动谋划,不断开拓专利新局面。2018年,广州轻工集团新增授权专利65个,同比增长20%,其中发明专利6个;新增申请专利80个,同比增长19%,其中发明专利24个,同比增长69%;累计拥有有效专利441个。
  一是精准布局,稳量提质。2018年,集团从过去注重外观设计专利向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转变。集团旗下浪奇公司 “一种含pH敏感原料的洗衣粉的生产方法”专利获国家专利优秀奖。华糖公司向自动化生产方向转型,实现工艺升级,获得20个相关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二是精准投入,驱动创新。2018年集团控股企业投入研发经费3.77亿元,同比增长11.4%;增加创新研发机构,注入企业创新良性基因。新增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市级企业研发机构,4家企业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复审。集团已有8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三是精准培训,激发活力。利用自有行业协会平台组织多场培训,内容涉及专利申请策略、企业专利挖掘策略、企业贯标等方面,及时到位的实务培训有利于增强专利产出与技术研发项目联系紧密性,有效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3月21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公布《关于命名轻工“大国工匠”的决定》,对全国首批42名轻工“大国工匠”进行了表彰,全国日化行业共有4人被命名为全国轻工“大国工匠”,其中广州轻工集团浪奇公司刘保同志获命名此称号。
  刘保同志是广州轻工集团浪奇公司研究所研发主管、工程师,曾荣获“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市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他和团队从棕榈油中提炼材料研发出新一代天然绿色表面活性剂“脂肪酸甲酯磺酸盐(MES)”,该产品应用开发项目实现日化行业“里程碑式”的科技跨越,荣获2011年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多年来,他研发或参与研发的科技项目、新产品、新技术13项,其中“一种沐浴液”等共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大部分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2014年企业创建“刘保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功研发多个新产品上市,每年为企业增加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并利用新型原材料为企业节约成本500多万元。2016年他所领衔的工作室被授予“广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主导开发的洗洁精和个人护理产品在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逾4000万元。(集团总部 潘靖敏、浪奇公司 谷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