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检视守初心 聚焦整改担使命 以主题教育成效推进轻工高质量发展

广州轻工集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盘点

  【编者按】自6月6日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广州轻工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将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在“五个发力”上下功夫,交出了较好的成绩单。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接下来,广州轻工集团党委将抓学习、抓整改、抓落实,以主题教育成效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红色领航 同心共筑轻工梦”红色经典诵读活动


举办“警钟长鸣、三省吾身”警示教育展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

  在加强组织领导上发力,从严从实抓好主题教育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坚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主题教育。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对标市委要求,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1+4”工作方案和8个专项整改方案,确立10个专题调研课题;制定工作指引,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指导督促旗下15家企业党组织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各项重点工作为抓手,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切实把主题教育与推进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重温入党誓词


递交《廉洁从业承诺书》

  在抓实学习上发力,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突出“1条主线”,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贯彻始终。制定自学书目,开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H5推送专栏,在抓好5天的集中学习研讨基础上,利用周六采取封闭式集中学习交流,安排1-2位班子成员领学或作主旨发言,其他参会人员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截至目前,封闭式集中学习研讨共开展7次,出勤率达96%。把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到广州起义纪念馆、农讲所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等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邀请专家讲授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专题辅导;学习“时代楷模”老英雄张富清和扶贫干部黄文秀事迹,组织4场“最美轻工人”宣讲会、“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红色领航    同心共筑轻工梦”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融入主题教育,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召开纪律教育大会,观看《泯灭的初心》、《铸魂》等警示教育片,递交《廉洁从业承诺书》,举办“警钟长鸣、三省吾身”警示教育展,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定力和行动自觉。同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年度9场“必须打赢的仗”,围绕企业发展痛点和难点,延展学习内容。结合企业创新能力不足、自主研发能力不足等问题,安排学习《习近平眼中的科技创新》、任正非专访等内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和驾驭复杂问题的能力。


集团领导带队到企业调研


征求意见座谈会

  在深入调查研究上发力,以更实的作风促成果转化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自主题教育开展至今,集团领导带队到旗下各单位调研共计43次,实现对重点二级企业全覆盖。调研主要聚焦企业发展突出问题、巡察反馈问题、干部群众反映集中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调研主题和方向,并以周为单位,精准谋划调研工作安排进度,形成了10份有质量的调研报告。梳理破解广州轻工集团高质量发展问题的具体措施50条,分别运用到加强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等10余项工作中。目前,有6项问题已立改完成。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认真讲好专题党课。截止目前,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党课共计7次,覆盖党员干部441人次。


实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在检视反思上发力,以更大的力度直面问题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自觉对标对表,找差距、摆问题、补短板。通过召开座谈会、下发书面征求意见、个别访谈、接访下访、设立意见箱、新媒体留言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收集对集团领导班子意见建议85条。对照党章党规、初心使命,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三个方面深刻检视剖析,查找领导班子成员问题89条,形成整改“路线图”和“任务书”。对标问题列清单,认真按照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查摆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一台账三清单”,并结合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及时进行动态补充,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共检视查摆问题19条,专项整治问题8条,集中治理问题11条,班子成员合计检视查摆问题128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对照“理论学习有收获”等六个方面进行政治体检,查摆出18个问题和不足,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立足标本兼治,充分发挥治本功能,着重查找制度机制建设及执行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推动建立健全6项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杨忠虎教授讲授《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

  坚持在整改落实上发力,以更高的标准力求实效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坚持将“抓落实”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着力解决一批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围绕专项整治抓好立行立改,制定8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逐一制定整改清单,建立联络沟通机制。目前,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清单中已解决2条,领导班子成员已解决11条。着力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点问题,组成检查小组对企业内控制度的执行进行交叉检查,发现106项问题,已完成整改89项;迅速推进市重点项目建设,梅州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项目12栋厂房已有11栋完成封顶,年产15万吨精制糖项目已基本完成新炼糖车间主体结构施工,年产2亿罐饮料线项目正在开展屋面修复、地面修复、消防维护等施工,聚龙文旅小镇项目已完成合资公司工商登记注册和租户清退工作;推进“僵尸企业”处置, 2019年已出清“僵尸企业”6户,积极处理存在实质性出清障碍的11户企业。坚持把职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主题教育开展成效的重要标准,指导旗下企业完善内部薪酬体系,提高职工收入水平;推进锦明街天明苑126户职工房改房权属办证事宜;按市领导包案协调会议要求,梳理集团整体存量公房的情况;为两位患重特大疾病职工申请救济3.1万元,发动职工群众捐款1.5万元。(集团党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