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的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获奖征文优秀奖

包装公司 陈永贤



  绿树成荫的新华大院,在办公楼二楼,物业部江有新同志的办公桌前,“党员示范岗”的标志牌显得特别醒目。在他办公桌的一角,整齐摆放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党员干部学习资料》和《广州轻工集团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等学习材料,方便他在工作间隙随时翻阅学习领会。并不宽敞的桌面上,还有电脑、手机、文具以及各种报表资料等,伴随着江有新同志工作时忙碌的身影。
  江有新同志是新华公司物业部的负责人。这个部门是2015年下半年因应新华公司转营后成立的,其担负着新华公司物业各方面的管理工作,主要包括院区电房供电的日常运作和维护、物业租金和水电费的核收、大院公共设施和绿化修护、停车场管理等,既有专业要求,又有大量随机而繁琐的杂务,往往让江有新同志和他的部门同事们忙得不亦乐乎。
  给同事们感受最深的是江有新同志做事的细心和专注。在物业部成立不久,他就留意到大院每月用水量超标的问题,经过多番分析比较,发现两日内的用水量比正常水量多出三百多吨,原来是生产大楼楼顶水池的控水浮球失灵造成池水流失。由于以前没有设立巡查,未能及时发现故障。后来不但更换浮球,还在管道加装电磁阀,形成控制水位双保险。此后大院的用水量回复至正常,没有再超标,杜绝了浪费,减少了损失。通过这件事,江有新同志为物业部订立了具体的日检制度,对大院内多处水电设施和重点部位实行日常检查和登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他是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年过五旬的江有新同志在工作中往往身体力行,经常能在电房维保的现场、物业隐患的排查、大院树木修剪等场处看到他带领物业部的同事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经过物业部这几年的管理,新华大院的道路更平顺了、树木更规整了、现场环境更规范美观了、公共设施也更配套更安全了。
  作为拥有丰富机电专业技术的工程师,江有新同志把自己的技术和细致作风运用在物业管理中,时时处处为企业、为大院着想。随着新华公司主业转营,从原来从事机电技术转行搞物管,他很快适应了角色转换。他配合公司领导,为对接物业管理制订各项管理制度,规范理顺了部门人员的职责分工。他还带头边干边学,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技能,引导部门的员工树立服务意识,要以良好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态度为大院租户提供物管服务。曾经在一个月内,他利用几个厂休日无加班用电的机会,以物业部的人力物力,凭着专业技术,有计划地陆续更换了高低压电房的闸刀开关、并联电容器和交变电容,确保电房设施的安全性和供电可靠性,即使在夏天用电高峰时段,也能确保整个大院的供电,保障生产正常。几年来,获得大院内租户企业的好评,为新华公司转营后物业管理的规范化、效益化作出了贡献。
  在日常工作中,江有新同志注重做好言传身带,作为八十年代华工大学的高材生,他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去年他指导和鼓励两名年轻同事在较短时间内考取了电工资格证和高压操作证,充实了部门的技术力量。在每月例行的部门业务学习会议上,他强调最多的是安全意识、专业技能和服务观念,随着员工技术技能的提升,物业部的各环节工作已经规范化。
  江有新同志始终保持着老党员的朴实情怀。他在一次党支部学习宣讲会上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党员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他说,要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发挥好党员的消防模范作用,要真正成为合格党员,是不容易的,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新华公司的党员示范岗,这对江有新同志是精神上的激励,更是他的新征程路上扎实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