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不足而努力,知薄弱而加强

“党的十九大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获奖征文优秀奖

广东玻辖区 陈维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一文中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这一精辟的阐述是对国有企业的高度概括和评价。从国有企业发展的历程看,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弱,则企业衰。当前,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差距,我们将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知不足而努力,知薄弱而加强。
  一、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存在差距。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之间、支委成员与党小组长之间、老党员与年轻党员之间,对党建日常工作重要性认识存在一定的差距。如召集党员集中学习、召开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支委成员、老党员认识度较高,参与度也高,积极参加,带头发言;支委、党小组长绝大部分能够负起责任、认真落实。但还存在少数普通党员认识上有差距,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不够高,较少于做学习笔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深刻、存在表面化、肤浅化现象。
  二是在执行落实上存在差距。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国企基层党组织数量多,存在着结构多元化,分布散,在工作中能够主动思考研究且讲求方法的党支部、党小组,他们推进具体的工作落实有章法、有条理、有效率甚至有创新;但也存在个别党支部、党小组则满足于上级部署什么就落实什么,要求什么就执行什么,被动应付多、主动作为少,遇到矛盾问题习惯于等或靠,强调客观困难多,解决办法少。
  三是在人员配备上存在差距。党务工作需要政治理论知识强、文字写作功底好、有耐心和细心。有些国企基层单位把党建工作部门作为附属的部门或合并于其他部门,难于突出党建工作部门的功能与作用。党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大、职级与待遇不相符、兼职多、出路窄,导致年轻职工、业务骨干不愿意从事党务工作,出现后继乏人、人才链断层的现象。党务人员配备不足,或表面上配齐配强,实际上则是身兼数职,影响党务干部队伍结构的改善和素质的提高。
  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
  虽然上述问题带有一定的局部性,但应关注分析存在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客观上或有国企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落实难的共性原因,比如企业的各项任务重、时间精力分配上较难权衡;人员应付日常工作较多,难以有效集中组织力量;党务人员较少且多为身兼数职,普遍缺少党的理论知识积累、党务工作的历练、文字写作功底薄弱等。
  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影响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落实及质量不高的,首先是认知障碍,对愿不愿、该不该落实党建各项工作的认识不够到位。如果对党员、党务工作人员责任与义务的理解弱化了,那么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特别是对企业中心工作的指导促进意义的理解应该加以强化。其次是执行障碍,党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把握不够到位,对肩负的职责、上级的要求、具体的部署不求甚解,对制度规定、程序流程、矛盾问题不求甚解。最后是价值障碍,党建工作如何考评、如何体现价值实现不够到位,一些考核关注痕迹资料,偏重于量的数据,弱化了质的考究,或偏重于结果,忽略了过程,没有关注党建工作是否能真正促进企业的发展及个人的进步。
  三、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办法
  作为国企基层党务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密切关注自身的薄弱点,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水平,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措施落实地,以党建工作水平提升促进企业中心工作进步。我认为,首先是破除认知障碍,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要从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靠有量有质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端正学习态度,不能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工作视为相冲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围绕一个学习目的,科学设计内容,有现实分析,也有形势前瞻,真正达到一次学习明白一个理论观点,一次教育升华一次思想认知。其次是破除执行障碍,党建工作落地见效不缺制度标准的依据,关键在于贯彻执行的力度和方法,要加强执行落实的刚性。真正搞清楚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明确的书记、支委成员、党小组长的职责,划分责任区间,不折不扣地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检查、严格问责,对落实有拖延、搞变通等问题,给予严肃批评、责令整改。再次是破除价值障碍,考核评价科学化。考核评价集中体现了一种价值导向,决定着国企基层抓党建、干党建的行为取向。反思当前党建工作的评价体系、评价标准,适应今后党建工作要求更高、任务更重的形势,必须通过科学考核评价,充分体现国企党建工作价值、体现党务工作者的价值创造,激发愿意干党建、务实干党建的动力活力。做到量化与有效并重,比如对“三会一课”、组织活动等,不只是看落实数量,更要看落实的规范性、活动的实际效果,不仅要看量化的数据,更要看党员、群众的反映,真正树立“问题牵引、结果引导”的正确导向。
  四、广东玻辖区克服党建工作薄弱环节的做法
  广东玻辖区今年以来在党建工作方面力克薄弱环节。一是加强各党支部支委力量,大胆选拨年轻有为的青年干部成为支部委员,对8个党支部配齐配足支部班子;二是活跃支部组织生活,如组织支部党员与社区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大大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趣味性;三是加强党课的宣讲,如党委书记及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给党员宣讲十九大、新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党课;四是组织对支部书记及党员骨干进行支部标准化建设培训学习,有效增强支部班子的党务理论知识,同时加强党支部的督导工作和‘’三会一课”的抓严抓实。五是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特色服务活动,通过文化产品品牌推广、厂区交通安全、社区清洁服务等主题服务企业、服务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