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使命——创新

“党的十九大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获奖征文优秀奖

集团总部 唐尔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古有《礼记•大学》:“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诰》曰:‘作新民。’《诗》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强调及时反省和不断革新,激励人弃旧图新。近有梁启超引用《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勉励清华学子们自我力求进步、发奋图强,随后演变为清华大学的校训。现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可以说,创新精神就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灵魂。
  2018年,广州轻工集团集团层面必须打赢的八场仗中,与“创新”相关的就有两场,而“科技创新”更是作为独立的一场仗,重点攻关。
  我们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再将目标逐一细化分解,围绕科技创新这个主题部署好各项工作。首先,对技术进行改造,开展产能和技术提升项目;其次,对产业进行优化,加快对生产基地的建设和推进绿色制造项目;再次,对产品进行升级,规范新产品的开发流程,加强新产品的研发、销售和持续培育,加大技改和研发的投入,强化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攻关。最后,在打造创新平台方面,推进技术创新平台的升级,筹建轻工研究院。以上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絮地开展,多措并举,正是体现着我们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努力,以及积极进取的决心。
  还记得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时的那份骄傲,还记得神舟七号、复兴号、蛟龙号带来那份激动,上天下地入海,显示着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他提出:“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广州轻工集团也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我们知道,只有打赢了“推动科技创新,打造集团创新平台”这场仗,才能突破自身发展瓶颈,抓住创新的机遇,不断发展、做大做强。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做大做强所必须具备的核心精神,也是我们轻工集团的企业精神。时代的脉络鲜活地跳动着,见证着勇者们停不下来的步伐。改革开放40年,广州轻工集团也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创新前行,创造了浪奇、双鱼、鹰金钱等众多知名的品牌,为广州的制造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创新,是新时代的使命。要想再次创造辉煌,我们必须下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在敢于试错与大胆创新的过程中,创造更多的轻工产品与服务,创新百姓的品质生活。创新多险阻,苦战能过关。在新时代的呼唤下,我们将以新的姿态开启新征程,为我们的未来,谱写华丽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