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发展

“党的十九大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获奖征文优秀奖

轻出公司 潘超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新中国最早的国有专业进出口公司之一,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出公司”)一直走在改革发展的前列。多年来,利用广东改革开放的制度政策优势、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开放包容的文化优势,轻出公司实现了先发展、快发展,创造了发展奇迹,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进入新时代,轻出公司要继续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效率的资源配置体系、形成高质量的业务处理模式。
  2017年9月,轻出公司顺应新形势,结合自身情况,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始了公司内部组织架构优化调整改革,将子公司模式调整为事业部制,重新划分业务范围,制定管理制度,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虽然存在阵痛,但轻出公司没有放弃前行,拿出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勇气,继续把改革推向深入。
  国企改革既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要在一定时期内,一定程度上,容忍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的放缓。事实上,增速的放缓,正是为经济提质增效赢得时间、争取空间。改革非坦途,红利无免费。只有充分理解改革的逻辑,调整好发展的心态,认清阵痛的实质,才能不为困难所惧,不为风险所阻,坚持改革不动摇,咬定改革不放松,获得改革成功。
  2018年以来,随着改革的深入,轻出各部门都在积极调整适应、新的制度也在不断完善。拿我所在的业务支持中心出口风控部门为例,作为一个新成立的部门,从刚开始接手轻出五矿公司的中信保业务,到后期负责整个轻出公司中信保业务的有效进行;从刚开始的业务梳理,到后期出口准入制度的最终建立,再到现今完成公司大部分出口业务的准入申请审核。这是一个不断试验、不断创新、不断改进的过程,也是与业务部门不断碰撞理解到新制度顺利运行的过程。
  改革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轻出公司的改革还将继续。面对代理出口业务的困局,轻出公司没有回避,直接清退不良业务,探索发展外贸综合服务模式,大力鼓励发展自营业务。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魄力,运用品牌、创新、供应链整合和资本运营四大战略,朝着资源整合和供应链管理优势突出的知识型、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方向而努力。
  新时代标明新方位,新征程提出新任务。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跨越这一必须跨越的关口,出路就在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让创新真正成为第一动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要实现轻出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就要全面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经历新旧动能转化的阵痛,但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的前景十分光明。”谨此期盼轻出公司能和国家同命运,共奋斗,齐享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