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微电影剧本、微小说创作比赛获奖征文三等奖

浪奇公司 钟闻静


  面对着冰冷的墙壁,小欢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然而一切早已为时已晚,等待她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和漫长的监狱生活。
  故事要从一年前说起,小欢是农村来的孩子,虽然家里条件贫困,但是她学习刻苦,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考进一所211大学。大学毕业后,她因表现优秀,留在了实习单位——一家发展前景良好的上市公司,担任商务拓展部助理。小欢所在的商务拓展部的领导,是一位雷厉风行、能力卓著的女领导——王总。小欢十分崇拜王总,向往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像她一样,在职场中独当一面,业务能力强,能为家人与自己创造美好的生活。在小欢转正的时候,王总特意叮嘱她,由于业务部门的性质,所接触的文件会涉及商业机密,一定要不忘初心,注意保密,小欢也把王总的话牢牢地记在心上。小欢一直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得到王总的器重与信任。
  王总平时对下属特别严厉,小欢曾亲眼看见男同事由于在工作中出现纰漏,一个大男人居然被王总训哭了,事后,王总却自己一人独揽责任,公司对她进行处分,王总被扣除了当月的全部绩效奖金。后来,小欢才知道由于男同事家里孩子生病住院,他白天上班,晚上陪床,精神不足,在工作时弄错了数据,导致项目被客户否定,王总为了保住他的工作,自己承担了责任。从那以后,小欢对王总增添了一份敬畏。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天下午,小欢接到母亲的电话,得知父亲在干活时晕倒了,被送到医院,医院确诊是肺癌,需要立即做手术,手术费要20万元,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来。听到母亲的哭述,小欢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之后,小欢开始四处筹钱,把能借的都借遍了,最后筹到了6万元,但与高昂的手术费还差相差甚远。
  接下来的几天,小欢工作时也心神恍惚,一直在烦心着该去哪里筹钱。王总似乎看出了小欢的心事,把她叫进了办公室,询问她是不是有什么心事或者困难。小欢把家里的事情与难处告诉了王总,王总安慰她不要着急,并为她想办法。王总迅速在公司里带头发动员工帮小欢筹款,王总自己出了2万元,大家纷纷解囊相助。在大家的帮助下,小欢父亲的手术费终于凑齐了,小欢父亲的手术也顺利进行。小欢对王总及大家的帮助感激涕零,连连表示以后一定努力工作,尽快还给大家。之后的日子,小欢过得更加辛苦,白天上班,下班后还要兼职派发传单,吃饭时也只吃最便宜的饭菜,20万的外债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人也瘦了一大圈。
  一天,同部门的张姐约小欢晚上一起吃饭,张姐告诉她,有个很简单的办法就能赚到钱,小欢只需要把一些重要项目文件复印或者拍照后给她,她就会给小欢优厚的“辛苦费”。小欢当然知道,她所说的文件,可是项目的机密文件,是不能外泄的。张姐看着小欢犹豫的神情,连忙拉着她的手说:“小欢,你不用现在答复我,回去好好考虑考虑。姐也是看你过得辛苦,不想你过得这么难,才决定帮你的。这些办法,我还不告诉别人呢!”小欢慢慢地走回到自己的出租屋,看着自己狭小逼仄的屋子,看着桌子上没有吃完的咸菜和半块馒头,想着那20万的外债,想着刚做完手术需要补身体的父亲,陷入了沉思……
最后,小欢怀着忐忑与疑惑,试着与张姐合作。终于,机会来了,王总要小欢把投标文件的副本拿去销毁,小欢颤抖着把文件照了照片,发给了张姐,几天后,张姐将一个厚厚的信封偷偷塞到她的包里。小欢回到家打开一看,是一沓厚厚的人民币,数了数居然有1万元,这可是她两个月的工资,她没想到,赚“辛苦费”这么容易,也没想到“辛苦费”这么多。小欢看着厚厚的人民币,害怕巨大外债的压力,心里怀着一丝侥幸,她模糊了王总的嘱咐,渐渐迷失了自己……接下来的日子,小欢渐渐和张姐配合默契,赚了不少“辛苦费”。
  一年后,小欢终于通过赚“辛苦费”还完了外债,她觉得浑身轻松。在她觉得美好的日子终于到来的时候,她却迎来了冰冷的手铐和失去自由的监狱生活。小欢和张姐由于多次将项目机密文件和数据泄露给对手公司,导致公司损失巨大,被公司发现并被起诉,被判了刑。宣判的当天,小欢看见了旁听席上的王总,王总的眼睛里充满了愤怒与失望,她羞愧地低下了头,不敢再注视王总的眼睛。小欢进入监狱的一个月后的一天,王总到监狱探望她,语重心长地说:“小欢,我相信你本质不坏,我也相信你只是一时迷失,我希望你能好好改造,找回自己的初心,重新做人。”小欢听后,眼里的泪水夺眶而出,她诚挚地忏悔,认识到泄露商业机密的危害,认识到保密的重要性,也想起了自己的初心与最初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