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的失密事件风波

保密微电影剧本、微小说创作比赛获奖征文三等奖

包装公司 陈赛玮


  “快快快!今天要整理好所有资料,明天就全部资料搬到新的办公楼了,大家都麻利点,别磨蹭了!”樊主任的一声吆喝令办公室的各位员工都加快了整理速度。
  老李低声地与小黄抱怨道:“哎呀,我等会还要接孩子放学,这在下班前哪能整理完呢?我还有个A6保密柜的文件还没整理装箱呢!”小黄是办公室今年新入职的文员,虽然他平时工作脑袋一点儿都不灵光,但胜在情商高,人也机灵。机智的他马上露出一副“我懂的”样子,随即凑到老李面前,低声道“没事儿,您到点就去接孩子吧,这里交给我搞定!”
  五点半一到,老李立马收拾好东西,拍拍小黄的肩膀说:“小伙,我现在把保密柜给你打开,你先整理柜子的东西吧,记得要把这些涉密文件单独存放,标识清楚,入职时我应该跟你说过保密工作要求吧!你这么聪明肯定记得!我就先撤啦!”老李那惬意的笑声伴随着他的脚步声越走越远……而小黄,他卡在喉咙的那句“其实不太记得了”却一直没有说出口。
  小黄想着,手头上的这部分资料快要整理好了,还是先完成手头部分吧,柜门开着就开着了,虽然说是保密内容,但是咱们公司哪有什么重要秘密文件呀!小黄一边嘀咕一边整理,等他整理完手头的资料时,早已将老李吩咐的内容抛诸脑后,忘得一干二净了。不到半小时,他已将保密柜的文件装好箱,和其他资料的箱子一同堆放整齐,便高高兴兴地下班了。
  或许是上天的作弄,一向最早到单位,被同事称为先锋模范的小黄,今天却因塞车而迟到了。回到办公室,老李立刻调侃道:“哎哟,真是辛苦我们小黄了,肯定是昨晚整理得太晚,太累了才会迟到的吧。”看着墙角堆放的箱子,小黄惊呆了,完全顾不上老李的调侃,他惊叫:“放在最右边的那一排箱子呢?”老李悠闲地喝了口普洱,淡定地说:“卖了呀,那一排是08年咱们股改前的老旧资料,而且不涉密,我昨天特意把它放到最边上,一大早就叫街口收废品的大哥拿走了。”小黄听了,全身都颤抖了,这一刻的他为昨晚自己的大意、自己的图一时之快而悔不当初。“话说,你这小子保密法学得还挺好嘛,知道工作人员离开办公场所应该将秘密载体存放在保密设备里,装了箱拉上封条还不忘记放回保密柜,你这小子可以的!”“不是的,我……我直接把那几箱涉密文件放外面了,放的就是被你拿去卖掉的那一排!”老李一听,吓得手一软,把手中的茶杯都摔破了,瓷杯刺耳的破碎声后,偌大的办公室顿时陷入一顿死寂,两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冬天的小黄背上竟全是冷汗。
  这时,小黄战战兢兢的说道:李哥,趁现在离收废品离开的时间还不久,我们赶紧向樊主任汇报情况吧,说不定可以及时追回这批涉密资料。
  沉默许久,老李开口了:“如果汇报上去,那我俩都得受处分,你是刚入职的新员工,这肯定会影响你为了的职业发展的,我也还有几年就退休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件事咱俩都有责任,咱俩都有责任,但是如果没人发现,那就没责任了!毕竟就是一个A6柜,全公司只有我和你两个管理涉密文件的人,那一柜的文件基本都是十年前的,我来单位七八年了也没见谁查过,咱俩谁也不说,也就没人知道了。”小黄一听,觉得老李讲的在理,不能因为这件事影响了以后在公司的发展,连忙点头,同意了老李的妙计。
  离这次泄密事件已过去一年之久,正如老李所言,果然没查,没人知。在这“泄密一周年”的日子里,老李甚至与小黄举杯相庆,他们得意忘形,却忘了一句谚语: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今天的老李依旧喝着他的普洱茶,准备开始新的休闲的一天。突然,樊主任走进了保密档案室。“稀客呀,樊主任,什么事让您大驾光临?”老李用一惯的调侃式“问候”这位年纪比他轻的上级。“收到上级通知,近期会开展突击保密检查,其实没啥,主要看看相关保密制度、保密文件存档、检查一下存放涉密文件的电脑是否有违规连网之类的。另外,公司今年准备申请新三板挂牌,券商和律师下周就进场做尽职调查了,彭律师说了,要我们把公司历史沿革的档案都找出来,特别是08年股改前后,这两天先把这些档案找出来我先看看。我相信老李和小黄你俩平时都做足了功夫,这点小事儿难不倒的!”
  这下,老李和小黄吓得瘫软在椅子上,变貌失色,以魂飞魄散来形容似乎都不为过。在这个泄密一周年零一天的日子,他们终于向樊主任坦白……
  经查,这部分被当作废品出售的涉密文件包含秘密级的政府内部通报38份、机密级资料3份,以及不宜公开的内部资料40份。小黄和老李皆受到党纪处分、警告处分,考虑到这两位隐瞒实情,公司人力资源部对两人作劝退处理。
  两人没有配备涉密人员必须有的保密知识、保密意识,对涉密岗位没有应有的责任感、对国家秘密没有心存敬畏,将涉密资料乱堆乱放,最终,自己种下的恶果只能自己尝。
  身为涉密人员,更要知道,一时的疏忽、一时的放松警惕,总是祸患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