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传承,与密同行

保密微电影剧本、微小说创作比赛获奖征文三等奖

浪奇公司 陈璐



  我叫童欣,今天是我报到入职的第一天,阳光是明媚的,空气是清新的,公司大楼是高大的,而我是兴奋的。我带着证件资料,来到人力资源部报到,人力资源部的林清为我办好入职手续,随后,林清带着我,来到了我的岗位部门——保密档案室。
  林清告诉我,保密档案室的同事快要退休了,所以,让这位经验丰富的同事多带带我,而我要尽快熟悉工作,也要更快成长。听到这里,我的兴奋变成了紧张与压力。我忐忑着,这位同事是否严肃,忐忑着,我是否能尽快上手做好工作,忐忑着,工作难度与要求标准是否高……
  林清把我带到了座位上,说:“这是你的座位,坐你对面的是保密档案室主管舒雅姐。”林清转向舒雅姐:“舒雅姐好,这是新来的童欣,请舒雅姐多多传授经验,并安排具体工作。”我望着舒雅姐,齐耳的短发,温柔的笑容,我似乎没那么紧张了,礼貌地说:“舒雅姐好,以后请多多指教。”舒雅姐笑道:“你好,欢迎你加入我们保密档案室。”
  林清说:“舒雅姐、童欣,我先回部门工作,再见!”
  林清走后,舒雅姐说:“童欣,林清应该跟你沟通过,我快退休了,我会尽量带你熟悉工作,放轻松,别紧张。我先带你走一圈,熟悉一下环境。”
  “我们对档案库房、阅览室、办公室实行‘三分开’,这是对档案工作规范管理。一进门是我们办公室,中间是阅览室,里面是档案库房。档案库房有“三铁”,就是铁门、铁窗和铁柜,我们要做好“八防”,就是防盗、防光、防高温、防火、防潮、防尘、防鼠、防虫。”
  来到阅览室,舒雅姐说:“如果有同事需要进行电子版、现场借阅或带出借阅档案,首先要看他们是否走好流程,并在登记本上做好登记。针对借出档案,要每天检阅是否有快要逾期没有归还档案的情况,若有逾期,要汇报给分管领导。目前,你每天先汇总给我,我会把相关的资料发给你。”我疑惑道:“请问流程是怎样的呢?”舒雅姐说:“针对一般性档案资料,先在OA上走档案借阅申请流程,经我们档案保密室审核,经再分管领导审批,才能从我们这里借阅;如果是涉密文件,还要经过保密委员会主任审批,才能借阅。”
  舒雅姐带着我进入档案库房,介绍道:“这就是档案库房,左边铁柜存放的是一般性文件,右边铁柜存放的是涉密文件,与一般性文件分开存放,分开编号,全部铁柜都有上锁。每一个铁柜,都做好标识;每一个柜门上,都贴有档案清单,做好档案盒编码;每一个档案盒上,都有号码与标识,每一个档案盒里,都有卷内目录,做好文件编号。为了搞好文件存放环境与保密监控,这里有红外线探头、抽湿机、温度计、湿度计等设备。”
  我细细打量着档案库房,墨绿色的铁门、白色的铁窗、整齐划一的铁柜、红外线探头、抽湿机、温度计、湿度计……一切都那么井然有序、干净整洁、设备完善。
  走了一圈,舒雅姐把我带回到座位上,递给我一张小纸条:“这是你的电脑密码、电子邮箱和OA账户和密码,你自己要记住密码,然后要用碎纸机把纸条碎掉,密码要每隔一段时间更新。电脑已安装防火墙和杀毒软件,也要定期升级。” 我点着头。
  舒雅姐又道:“我把《档案管理制度》、《保密管理制度》和《信息化制度》发给你,你先熟悉一下工作,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问我。”
  这时,技术部张磊急冲冲地跑了进来,“舒雅姐,我想借阅一下科技文件。”舒雅姐说:“科技文件属于涉密文件,请把借阅审批单给我看一下。”张磊:“分管领导已经审批,不过保密委主任还没审批,由于我们急着对工艺技术进行修改,要参考科技文件,能不能后补流程呢?”舒雅姐说:“我们借阅文件要按制度执行,特别对涉密文件,管理就更加严格,希望你能理解。这样吧,你先打电话请保密委主任审批,我们立刻帮你处理。”张磊只好打电话给保密委主任,过了一会儿,流程批出来了,舒雅姐迅速把文件找出来,张磊做好借阅登记,带着文件离开了。
  舒雅姐微笑说道:“童欣,以后类似的事情也有可能发生,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守原则,手续完备。最重要的是要有保密意识。我们每天要处理许多档案,特别是涉密文件,必须要注重保密性。另外,要不忘初心,用心静心。我们面对的都是文件资料,要做到科学分类,一目了然,要以不变的初心,静下心来才能把这份工作做好。”我暗暗地把舒雅姐的这些话,记在心上,琢磨着……
  半年过去了,经过舒雅姐手把手的传帮带,我基本掌握档案保密工作,而舒雅姐退休的日子也到来了。我更忐忑了,我不禁问自己,我能像舒雅姐那样,把档案保密工作做得那么细致严谨吗?
  舒雅姐说:“童欣,我已填好工作交接表,会把电子版发到你邮箱,另外,还会把纸质版给你签字确认。我会把这里的钥匙交给你,钥匙上有对应每个铁柜的标识。现在,你渐渐掌握了档案保密工作,但不忘初心、用心坚持更加重要。这串钥匙也代表着责任,这个档案库房凝结了公司这么多年的成果与心血,希望你能好好保管好这里的宝贝。”我接过钥匙,感觉沉甸甸的。舒雅姐笑了:“我相信你能接得住,也能做得好。”我望着舒雅姐的笑容,有了更坚定的勇气,不忘初心,用心传承,与密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