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奋发铸就轻工辉煌 开放创新再谱未来新章

广州国企创新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

奥宝公司 梁洁瑜


  从1995年到2018年,时间,镌刻着轻工人的坚实足迹。
  从筚路蓝缕到厚积薄发,成就,见证着轻工人的不懈追求。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广州轻工集团不畏艰难,砥砺前行,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在时代中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质的飞跃,在困境中书写了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改革篇章。 
  奋斗拼搏  勇立改革潮头 
  二十三载岁月,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轻工集团始终立于改革开放的潮头。面对经济体制转型带来的阵痛、矛盾和问题,轻工人没有选择放弃,没有选择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昂首向前,阔步行进。
  在改革的浪潮中,轻工集团经历了从政府部门向经济实体的改革,相继整合了二轻集团、轻出集团、包装集团、畜产进出口公司、高力电池、外贸总公司等企业,成为广州市国企改革的先行者。
  如今,轻工集团已发展形成了节能环保、绿色日化、健康食品、商贸文体的四大板块,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在2018年上半年,控股企业完成营业收入252.3亿元,同比增长2.9%;利税总额8.64亿元,同比增长19.67%。在第24届广东省企业家活动中,轻工集团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省优秀企业”称号,成为历经改革发展、贡献突出的市属国企之一。 
  品牌建设  推动活力焕发
  作为广货的摇篮,轻工集团培养出了一大批一大批历史悠久、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如555电池、虎头牌电筒、双鱼牌乒乓球、三角牌电饭锅、钻石牌风扇等品牌,拥有4个中华老字号、11个广东老字号和22个广州老字号。
  创新性的品牌塑造策略是老字号焕发青春活力的强大动力, 顺应时代潮流发展,广州轻工集团开启“广货2.0”革新升级,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技改技革,通过贴合市场需求、推动产品创新、改进宣传策略、加强渠道建设等方式,与时俱进,创新升级,从品质、品类、品牌三个方向推动广货品牌焕发生机, 整体提升品牌的建设能力与品牌价值。
  创新发展  矢志扬帆远航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人们朝气蓬勃,奋进的企业蒸蒸日上。新时代是一个机遇与挑战的时代,只有开拓进取,积极探索,因势而变,提前规划,才能引领企业的持续进步,长远发展。广州轻工集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资源整合”、“聚焦主业”、“资本运作”、“提质增效”为未来发展的新思路,以科技创新驱动产品创新、以服务与商业模式创新,创新客户体验,积极谋划和推进企业的改革发展。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轻工人将以新作为回应新时代,以新风貌开启新篇章,坚守“传承经典百年,服务万家生活”的企业使命,朝着将广州轻工集团打造成百姓信赖、员工自豪、社会尊重的美好生活服务集团的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