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鱼的梦想

广州国企创新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

双鱼公司 黎煜旻


  说起双鱼,大家都不陌生,无论是在体育馆乒乓球桌上来来往往的球,还是商品店琳琅的球拍,双鱼品牌的产品总能映入大家的眼帘。伴随着广州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双鱼人对双鱼体育梦想的追求。
  说到双鱼,就必须提到双鱼拳头产品——双鱼乒乓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乒乓球运动在国内已有广泛基础。但以当时的生产水平,乒乓球是“稀罕物”,而且需求量大。为此,当时广东省、广州市政府提出要生产自己的乒乓球。
  为了填补我市乒乓球生产的空白。1959年,来自广州市食品、文教行业的一百多名工人和干部,来到当时的郊区(现黄埔区)菠箩庙,建办成功乒乓球厂,这就是双鱼的前身。当时,一无生产乒乓球的技术;二无机器设备,只有老虎钳、手摇钻、破风箱三件工具;三无工业用水,只有一口食用井;四无适用厂房,只有借来暂住的四间破土房。全厂职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凭着老虎钳、手摇钻、破风箱“三件宝”,打零件、造设备、垒土灶、借大锅,一个手拉风箱、一口大锅把水煮沸,用台钳夹住一个球坯,放入沸水加热膨胀,第一颗双鱼便是这样生产出来的。用开水把乒乓球像汤圆搬“煮”出来。经过全厂职工的努力和探索,自研自制机械设备,乒乓球生产初具规模,填补了我省乒乓球生产的空白。
  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双鱼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在1979年至今,双鱼牌乒乓球被国际乒联批准为国际比赛用球。第43、45、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98、99年世界杯男子乒乓球赛,2000、2009年世界杯女子乒乓球赛,2003-2012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2008、2010、2011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2012年亚洲杯乒乓球赛等诸多国际、国内重大赛事的指定比赛器材。
  为了增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和企业经济实力,双鱼集团投资兴建了目前世界最大的乒乓器材生产基地——从化基地及东莞基地,用以生产兵乓器材及乒羽三大球。特别是从化基地引进达到了21世纪的国际先进水平的由德国、意大利制造的球台面板淋涂生产线,年产10万付乒乓球台面,是目前世界最大的乒乓器材生产基地之一。
  双鱼的品质在国内是有口皆碑,除了为了国内多项兵乓球比赛提供产品器材外,历年全国乒乓球俱乐部甲级联赛、全国兵乓球锦标赛等均使用双鱼的产品。最值得自豪的当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就。
  2008年北京奥运会,双鱼用优秀的品质征服了国际乒联,拿到了生产奥运专用乒乓球的合同。虽然只是个小球,双鱼人却费尽心血,从原材料赛璐珞片开始就要严格挑选,然后经过验圆片等17道工序,100天时间,为保证质量,还增加多一次的膨球程序以使圆度处理更稳定,延长每只球的制造时间,以增加乒乓球的硬度和均匀度,同时加大对成品的检测力度,只有通过检测,符合国际比赛标准的顶级“三星”球。才能送到北京奥运会。由于比赛场馆需提前一个月封馆,比赛器材也需要提前一个月运到。那时,正值7月夏季高温炎热,由于乒乓球的材料是赛璐珞,受热会自燃,属于危险品种类,不能进行空运。为了确保比赛用球的按时到位,双鱼专门租用了专业的运输车,以全程恒温的方式从东莞麻涌运出,带同北京奥组委开具的官方证明文件,将这两万多个三星乒乓球通过公路运输,如期安全抵达比赛场馆。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双鱼乒乓球最终亦得到了奥组委和全体运动员的认可,也获得了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在人民大会堂授予“北京奥运贡献奖”的光荣称号。双鱼优秀的品质亦获得了诸多奥运冠军的青睐,牛剑锋、陈杞等人先后成为双鱼的品牌代言人。
  国家对体育产业日益重视亦为了双鱼提供良好的平台,2015年,双鱼获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除乒乓球产品外,双鱼集团旗下的金雀羽毛球系列产品也有突出表现。1990年,金雀羽毛球被中国羽协批准为全国比赛用球;1996年,更被国际羽联批准为国际比赛用球。长期以来,金雀羽毛球一直作为中国国家青年羽毛球队的训练用球。此外,长虹牌足篮排球也是双鱼集团的主打产品之一,被授予广州市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长虹牌三大球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产过程精益求精。曾先后成为全运会足球比赛、中国女排奥运热身赛、广东省大学生篮球联赛等众多比赛的指定用球。此外,双鱼在运动服饰方面发展亦有良好的势头。
  双鱼致力于国家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制定了双鱼体育产业链的长远目标。为了把实现从“双鱼乒乓”到“双鱼体育”这个变革目标。通过职业或民间赛事曝光提升旗下品牌知名度,扩大广州轻工“双鱼”杯社会影响力。通过与明星团队签约合作,借势提升行业地位;双鱼积极推动乒乓体育的活动在社会的发展,经常举办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如“双鱼”杯等比赛,使品牌接地气,为更多群众所熟知。让消费者亲身体验,是消费者对产品认同的重要一环。培养客户忠诚度,使客户形成品牌使用习惯。
  除品牌建设外,公益方面双鱼亦是不遗余力,先后参与了多项社会公益活动。包括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向四川贫困山区小学捐赠价值6万元的教学用体育器材,在八一建军节前向南沙群岛守备部队赠送价值2万元的体育用品,以及在8月8日广州轻工“双鱼”杯启动仪式上向天河体育中心赠送价值15万元的室外乒乓球台用于全民健身运动开展。通过这一系列充满正能量和社会责任感的社会公益活动,很好了传达了“双鱼体育”品牌在社会大众心目中的正面形象。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双鱼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和发展。今后,双鱼将会始终如一,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的指挥,跟随党的脚步,继续为双鱼的梦想而前进。继续为广州以致中国的体育事业贡献一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