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我中华浩然正气 护我中华国泰民安

广州国企创新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

纺织公司 梁倩清


  “华夏五千年,灿烂历史长。泱泱我中华,巍巍礼仪邦。传统多美德,文明四海扬。改革迎盛世,开放图富强。走进新时代,道德谱新章。自尊重国格,无愧我炎黄。国家兴衰事,匹夫责不忘。浩然树正气,国泰护民安。精忠报国志,青史永流芳。”
  中华文化是人类史上唯一传承超过3000年的伟大文明,像孔子、老子、墨子等等中国古圣先贤们的思辨、言行给后人留下了珍贵的精神瑰宝,其精髓深深植根于每个中国人的骨血中。中华民族虽然在历史上曾多次遭受到侵略和打击,但优秀的文化传统让其表现出极大的融合力与生命力,坚韧和顽强的程度远远超越了人类史上其他文明。这种浩然正气的精神瑰宝代代相传,是华夏文明得以延续超过3000年的根本原因。钻研中国历史的美国学者经多年的研究后得出华夏民族的根性就是:坚韧不拔、自立自强。
  1978-2018年是创新与改革发展40周年。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非凡卓越的胆识和科学态度的指导下,开启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伟大进程。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重新恢复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同时,三中全会确立的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在上升为国家意志后,则为以后的改革开放实践提供了制度安排和法律保障。40年后的今天,习近平同志果断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1978-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满目疮痍,以濒临崩溃之身到破茧重生。在这不可复制的40年中,在历史的累累伤痛中,砥砺前行艰辛地探索着复兴之路;在这书写奇迹的40年中,完成了许多发达国家走了2.3百年的路,目前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在国际社会赢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和掌声,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在这砥砺图强的40年中,面对一次又一次的严峻考验,坚定而磅礴地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坚韧而顽强的民族气概,以责任的担当浩然正气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978-2018年中国纺织工业主动融入全球化潮流,把握住了机遇,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也作出了多维度、历史性的贡献。未来,中国纺织工业要遵循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新定位,深度挖掘行业发展中积淀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紧扣“一带一路”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展现当代纺织人的责任担当与创造能力。
  1978-2018年货物进出口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78年到2017年,按人民币计价,我国进出口总额从355亿元提高到27.8万亿元,增长782倍,年均增速达18.6%。其中,出口总额从168亿元提高到15.3万亿元,增长914倍,年均增速为19.1%;进口总额从187亿元提高到12.5万亿元,增长664倍,年均增速为18.1%。货物贸易占世界比重大幅提升。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货物进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仅为0.8%,在全球货物贸易中列第29位。2017年,我国进出口占全球份额为11.5%,货物贸易重回全球第一,其中出口占比为12.8%,进口占比为10.2%。我国的贸易伙伴已由40多个发展到23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欧盟、美国、东盟、日本等为我国主要贸易伙伴。我国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持续较快增长,2011年起,东盟超越日本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在我国出口市场中的占比从2000年的7%提高到2017年的12.5%。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从中受益。2013-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值33.2万亿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我国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速1.4个百分点,成为货物贸易发展的一个亮点。
  今天中华民族强起来了,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巨变的40年。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他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中国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我们应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树我中华浩然正气,以护我中华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