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新时代

广州国企创新与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

集团总部 唐尔莹


  广州,是一个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因为有五羊衔谷的传说,被誉为羊城;因为有百花盛放的四季,被誉为花城。春桃芳菲绽,夏荷远飘香,秋菊娉婷姿,冬梅不畏寒。四时花开,奋进创新,见证着这座羊城改革开放的40年。
  桃红柳绿,灼灼芬华,在那烂漫的初春中,迎来各色花枝恣意绽放。正如我们广州轻工集团,在建国初期百业待兴之际,以坚固奋斗务实的开拓精神,开启了创业之路。逐步筹建了广州轻工业局和广州第二轻工业局,为广州的轻工行业迈出了第一步,在风急浪高的商海中,乘风破浪,直挂云帆,在一片亮丽的春色中,绽放出最娇艳花蕾。
  出水芙蓉,幽幽清香,在那烦躁的盛夏中,带出丝丝点点的淡雅清爽。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迎来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年代,凭借着创新争先,奋勇发展的精神,广州轻工集团也尝到开放带来丰硕成果。我们勤勤恳恳、默默耕耘,用心经营打造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塑造出钻石、三角、鹰金钱、虎头、双鱼等一批扬名海内外的知名品牌,如同荷香般,清雅脱俗深入民心,是几代人的难以忘怀的涟漪。
  随风舞剑,婀娜多姿,在那孤寂的深秋中,带来沁人心脾赏心悦目之感。广州轻工集团在90年代之际,迎来了蜕变,在积极探索中,完成了体制改革,实现了从政府部门向经济实体的转变,成为广州市国企改革的先行者。秋菊百姿,不择处境,不争一时,不求速成。正如我们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一直坚守承诺,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开发市场,注重经济效益,努力打造发展成为工业与贸易相结合的轻工日用品制造商和供应商。
  铁骨冰心,不折不挠,在那凛冽的寒冬中,送来缕缕的暗香,点缀白雪。面对新经济新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为我们带来新的挑战。记得当年,智能手机还未普及,网购只是一个试验,广州轻工集团就开始不断创新探索,积极寻求集团价值联动发展的战略。在风雪中怒放,不畏严寒,百折不挠,就是我们一代代轻工人的心。我们在实现资源整合的同时,积极发展新业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从零开始,逐步推进发展,将自建电商团队与外包专业服务相结合,取长补短,培育新的增长点。
  历四季时代变迁,花开花落花满天,广州轻工集团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始终坚守着传承百家经典,服务万家生活的使命。花城百花开,创新新时代。我们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建设创新新型国家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