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里的爷爷

浪奇公司 李睿琳

  前几天看完了《爷爷的微笑》,这是西班牙作家荷西.路易.桑贝德罗的作品。
  故事里的爷爷,一出场便让我想笑,他很固执也很逗,像个傻里傻气的呆愣子,可是看到中间,他却变得又可爱又可恨,这个拥有救世主之名的老兵,心灵不断地在融化,他对孙子的爱远远超过了对自己的爱,从小男孩的名字“布纳提诺”与老人的小名“布诺”可以看出,这里有着让人惊喜的巧合,他便开始表达出对孙子无尽的爱。从带孩子,到结识街坊、回忆战友、思念恋人、爱上新女伴……老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不适应儿子的家,不习惯儿媳的做法,讨厌这个新地方,但一切都因为可爱的孙子,慢慢地爱上了……直到那一天,他微笑着走了,享受着布纳提诺在他怀抱里骄傲地唱“Nonno,nonno……",他死去了,带着美好,留下微笑。
  阅读完这充满温情的故事, 我一直想着远在家里的爷爷,这个时候,他一定喜欢在阳光里阅读,写事。
  爷爷很爱我,我一直觉得自己遗传了爷爷的很多特点。
  小的时候,爷爷常带我们去河堤边散步,有一天,在落日的余晖下,他唱起了“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我在一旁边学着唱。爷爷说,年轻的时候,他爱唱爱跳,特别是有一回矿工们搞文艺活动,他反串角色。每回说起,爷爷都大笑起来。而我,则拼命地想象他当时的样子。后来,我也爱上了舞台,这是爷爷年轻时的所爱,也成了我的最爱。
  爷爷爱书画,那个年代,他们常写毛笔小字,写得轻轻松松,不费劲。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也喜欢上了书画,虽然没有正规地学过,但是也成了静心的一种方式,偶尔有比赛、展示,我也会厚着脸皮写一写,这些事说给爷爷听,他却特别高兴,不断表扬我。
  爷爷爱阅读,从我懂事开始到现在,他每天坚持看《羊城晚报》,我很小的时候,就跟着他,打开比自己身体大很多的报纸,仔细地看,每天如此。而这些时光,渐渐成为了我的期待。每隔一段时间,爷爷就将看过的报纸进行整理,他将每日一篇的小说剪下来,装订成一本书,整理出了好多本小说集。他将有趣的内容剪下来,贴在本子上,成了剪报。不仅是这些收集,爷爷还动手写书,他将爸爸兄弟三人从小到大的故事、经历,手写成了五本书。写完了这一代人,写下一代,将他的孙女、外孙等一路以来的小故事又写了好几本书。爷爷酷爱文字,而我,也越发离不开文字了。
  我是爷爷的长孙女,对于老家来说,会有重男孩的思想。可是,爷爷却一直以自己的孙女为骄傲,他让我明白要自信,要独立,要坚强,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成就自己所想要的。
  写到这里,很想回去看爷爷,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思绪也强烈起来。我很幸福,有一个阳光里的爷爷,引领着我用心去爱自己,去实现我心里最想要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