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观后感

百花公司 彭翠钰

  2018年10月正式运营通车的港珠澳大桥使香港、珠海和澳门的交通往来更为便捷,大幅度缩短了三地的时空距离。我最近观看了纪录片《港珠澳大桥》,一窥这座耗时9年总投资1200亿元的大桥之“最”。
  影片讲述了建桥的选材与技术成因,施工过程之难,期间建设工程人员不畏艰辛、同心协力一步步攻克技术难关,最终使这座大桥展现在中国乃至世界舞台之上,被外媒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港珠澳大桥像一条巨龙腾飞在浩瀚的伶仃洋上空,蜿蜒优美、气势磅礴。它整合国际资源,凝聚了中国人的智慧与力量,它的建成振奋了人心,点燃了国人的梦想——它是迄今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这项世纪工程涵盖的技术与经验史无前例,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通过自主创新模式,日以继夜不懈地奋战摸索,就在这建桥过程中所诞生的专利就多达四百多个。
  港珠澳大桥由桥梁、人工岛、海底隧道三部分组成,影片展现了港珠澳大桥建造过程中所遇到的困境和考验,重点选取了对操作要求更精确的最后一截沉管E30沉放到40米海底安装过程来讲述。影片从珠海牛头岛当天清晨5:00开始讲述,直到晚上工程结束,中间穿插了我国的桥梁建造史,融入了中国的文化历史背景。片中让我触动颇深的是因突发性槽位回淤导致安装E15沉管曾出现两次变故的情形。中国有句古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人们难以左右环境的不确定性客观变数,有时候大自然就是我们的大敌。当岛隧总工程师林鸣宣布工程船被迫返航坞内时,镜头前几个身穿工程服的粗犷汉子当场黯然落泪,可知道他们一直在付出多少的汗水与艰辛。当E15最终成功安装,现场却没有欢呼雀跃,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沉默。这片沉默恰恰把当时所有工程人员心里承受压力之大,内心无比紧张的忐忑之情凸现得淋漓尽致。仿佛这8万吨的沉管系着每个人的心,它的成功对接就连同众人沉重心也终可安放了下来。
  影片刻画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无论是主要技术人员还是一般基层施工人员,他们为建设大桥发自内心的骄傲,经历艰苦卓绝的奋斗而饱含热情与辛勤。他们因建桥而聚,共度数载光阴不舍别离,大桥建设成为他们生命中不可磨灭的一段重要历程。中国如今已是桥梁技术强国,拥有世界领先的关键技术,港珠澳大桥承载了中国人的梦想与努力,展示我国的技术实力,激励我们每个人为更好的未来、实现民族的科技强国梦而不懈追求。
  “一方山水,因桥而活”,跨越浩淼的伶仃洋,我们用智慧与汗水展现了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