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脚步体会身边的美好

浪奇公司 钟闻静

  多数生活在都市的现代人,永远觉得时间不够用,早晨醒来睁开眼睛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立刻翻身看看现在几点了,艰难地离开舒适的被窝,起床洗漱出门;然后开始一天忙碌工作;接着匆忙的回家,准备做饭吃饭洗漱最后睡觉;晚上睡觉时默默地数着自己还能睡几个小时,早点休息吧!明天还要早起。然后复制今天的生活。
  都市的生活总是节奏很快,伴随着此起彼伏的汽车鸣笛声,人行路上班族行色匆匆,擦肩而过的你我他都是一张张冷漠的脸。现在的我们会觉得网速不够快,看视频、下文件不流畅,甚至于无法忍受对方不能秒回信息,失联五分钟就以为遭到了冷落。人们吃快餐,开快车,走快步,每天日程安排得紧紧的,争分夺秒,心急火燎。即使假日外出旅游,也为多跑几个城市、多看几个景点而天天早起晚睡,待到旅行结束回到家中人也精疲力竭了,只是最后在朋友圈发几个组图,并配上“假期难得放松”之类的文字证明自己度过了欢乐的时光。
  在平时生活工作中,“不去了,太忙了,还有一大堆工作没完成;不吃了,太忙了,还有一大堆事等着我去办;不睡了,太忙了,压得我实在喘不过气!”工作中的人们,苦恼的表情比愉悦的表情出现的频率高很多,抱怨声、叹气声不绝于耳。
  有这样一则寓言:上帝给年青人一个任务,叫他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蜗牛已经在尽力地爬了,但每次总是只能挪动那么一点点。年青人拉它,催它,吓唬它,责备它,甚至踢它,蜗牛仍然不紧不慢地往前爬。他极端疲惫、懊恼之余,开始向上帝抱怨,为什么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便朝着天上喊,天上一片安静。他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只得任由蜗牛慢慢向前爬。咦!忽然闻到沁人心脾的花香,听到悦耳的鸟鸣,看到晶莹的露珠在树叶和草茎上闪烁,他困惑了——路边原来有这样美丽的花园,为什么我以前没有看到?莫非是因为蜗牛在带着我散步?
  同一个人,同一件事,想法和心境不一样,眼前的景亦大不相同。如果沿途匆匆忙忙,不仅一无所获,而且心情被折腾得糟糕至极,如果放慢了前进的脚步,说不定能闻到花香,聆听鸟鸣,邂逅晶莹的露珠,如此不仅收获了人生的美丽,而且也感悟到人生的真味。
  很多人说“快”才有效率,才能收获。但其实“慢”才是人生的不二法门。因为“慢”意味着由心而生的自如和曼妙,一种有定力的取舍。因为“慢”,就是时间的过滤器,能够沉淀一个人思想的精华。用“慢”拉长生命的长度,让生活有了细腻的纹理和质感。“慢”是生命的休止符,可以悠闲地品味,从容地感受生活。惟有在“慢”中,我们才能领会人生的美妙,细节的意义,洞悉生活的奥秘。
  “慢生活家”卡尔·霍诺指出,“慢生活”不是磨蹭,更不是懒惰。放慢速度不是拖延时间,而是让速度的指标“撤退”,让生活变得细致。这是相对于当前社会匆匆忙忙的快节奏生活而言的另一种生活方式。所以在生活中、工作中,我们不妨试着“慢”一点,再“慢”一点。或许我们会发现生命中新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