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向秀丽精神,争做新时代最美奋进者

纪念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主题征文一等奖

百花公司 梁惠芳


凤凰涅槃六十载  秀丽精神永流传
  1958年12月13日晚,她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阻挡了熊熊燃烧并流向易燃易爆化工原料的无水酒精,避免了一场大爆炸,捍卫了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她,全身烧伤面积达67%,在医院昏迷了三天三夜。醒来后,她不是询问自己的伤情,而是第一时间关心工厂和工友的情况。经过33天的抢救,她最终还是因伤势过重,于1959年1月15日离开人世,献出了自己仅25岁的年轻生命。她就是我们熟知的“党的好女儿”向秀丽烈士。
  我们缅怀、纪念向秀丽同志,不仅是因为她高尚的品格和英勇的事迹,更是因为她用浴火的生命,播下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舍己为群的种子。凤凰涅槃六十载,秀丽精神永流传。60年来,这些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在羊城大地开出了朵朵鲜花,感染和鼓励了一批批广州人,争做职业岗位上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争做新时代最美的奋进者和接班人!
  2018年6月,我加入了广州百花香料股份有限公司,有幸认识了一位近在身旁的向秀丽精神践行者。他叫张建斌,是我们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日常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张工。我是在公司微信群里见张工第一面的,隔着手机屏幕,却在我心中将张工的形象刻画得如此清晰。
脏活累活抢着干  攻坚克难冲在前
  2018年9月16日,是当年第22号台风“山竹”登陆广东的日子。为了防御这个14级的强台风,市里启动了防风I级应急响应,公司也启动了防风应急预案。第二天台风过境了,还是给我们的城市留下一片狼藉。其中车陂总部由于地势低洼,防得住肆虐的狂风,防不住车陂涌倒灌的河水。确认风雨稍停后,公司领导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灾工作。
  而由于地理位置较高,与总部一墙之隔的技术中心在这次天灾中得以完好保全。理论上,技术中心的同事可以不必回来。可是,当我还被一地的倒树堵在回公司的路上的时候,群里又发来了一张照片。照片里,一个男同事拿着拖把,弯着腰,埋头清理着总部大堂地面上的积水和泥沙。发照片的人附言:“技术中心完好无损,张主任带着技术人员前来支援。”然后下面跟着一串点赞。于是,刚到百花不久的我,对张建斌的第一印象就定格在这一瞬间。
  在同事们的认知中,张建斌一向热心助人。即使不关他的事,但只要对公司好、对大家好,他就会尽力去帮忙。脏活累活抢着干,攻坚克难冲在前,他一直在用行动去贯彻落实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6年,公司落实“退二进三”转型发展方案。听说公司要向外搬迁,很多职工思想上有顾虑、有想法。这时候,张建斌主动深入到技术中心及香料车间员工中去,了解舆论情况、宣传公司政策、辟除不实谣言,帮助大家解绝实际困难,把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递给每位员工,最终做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使搬迁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动和带领技术中心的党员不计个人得失,顶着酷暑、冒着风雨,积极投入到公司总部的搬迁工作中,最后搬迁工作得以圆满顺利地完成。
  张建斌就是这样,不仅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闪发光,更是以自身的言行和人格魅力感召周围的同志,带出了一支坚强有力的先锋团队。在他的组织带领下,技术中心党支部先后被评为集团公司样板党支部、广州市星级党支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肯学肯钻肯吃苦  敢想敢干敢尝试
  1999年,张建斌从南开大学化学与企业管理双专业毕业来到公司,成为一名基层技术人员。没有一丝名校高材生“天之骄子”的自傲,脚踏实地、谦逊努力的张建斌跟着各位前辈请教香料香精专业知识,主动请缨承担夜班,跟班指导试产、解决技术难题。有了新思路立刻就回到实验室进行实验验证,为此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看着这个年轻有冲劲的小伙子,老技术们乐意在技术上指导他、提点他,主管领导们也愿意给他压担子、给他尝试的机会。而张建斌也肯学肯钻肯吃苦,敢想敢干敢尝试,加上自身过硬的专业素质,很快就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短短4年间,他便带领团队完成了格蓬酯、苹果酯、肉桂腈、柠檬腈等多项新产品开发任务。
  2009年,一个市场机遇摆在了公司面前:国际香料巨头瑞士芬美意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特级甲位紫罗兰酮产品的第二供应商。市场意识敏感的张工与公司领导的想法不谋而合,为了抓住这个进入芬美意供应体系难得的机遇,张工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任务。
  但看似简单的项目开发却充满了荆棘和坎坷。芬美意对于产品质量和香气品质的要求近乎严苛。张工和他的团队反复地经历着“送样——被否——研究新方案”的循环。就这样,历经了1年近百次的实验,不断地改进和优化工艺技术方案,直至第四次,我们终于跳出了这个循环:张建斌开发的特级甲位紫罗兰酮成功进入了芬美意公司供应体系,每年销售量达6到8吨,并由此成功带动了公司其他紫罗兰酮产品的销路,百花也因此成为了国内首家供应特级甲位紫罗兰酮的企业,填补了国内这一块的生产空白。
  在项目和产品开发的过程中,张工总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为了赶项目进度、抓项目成功率,他带领着团队白天各自进行实验研究,班后经常开会研讨解决技术难点,忙着查资料、找新思路、写技术总结,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周末加班也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正是凭着这种热情和钻劲,他们开发出特级甲位紫罗兰酮、天然榄香醇等10多项新产品,以及桉叶素提取、檀香208新工艺等多项新技术应用成果。并且这些新产品和工艺,均符合反应温和、安全简便、转化率高、可重复利用等绿色、环保的现代化工理念,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近5年,这些产品和技术共取得了新产品销售2370余万元、利润近300万元的经济效益,工艺重大改革节约成本100多万元。张工也因此先后获得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市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赤心用尽为知己  黄金不惜栽桃李
  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是张工却毫不忌讳。“赤心用尽为知己,黄金不惜栽桃李”,用这句话来形容他最合适不过。香精香料这一行的职业发展过程十分漫长,比如要培养一个合格的调香师,至少需要十年时间。所以,作为香料研发学术带头人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头人,张工特别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对青年人才的培养。
  自2012年兼任技术管理部工作以来,张工便主动担起为公司培养“有所作为的年轻人”的重任,不断加大香料室招收高学历新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力度。近几年,香料室招收硕士研究生9名,并且有针对性地根据他们的性格特征进行个性能力培养。比如说:性格沉稳、喜欢搞研究的就让他专注做研究,比较活跃的就考虑培养他做储备管理人才,坐不住但口才好的则推荐给销售部门。
  他还安排新招的研究生、本科生承担技术开发项目,亲自进行指导。同时利用空余时间给他们上课,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专业知识和技术诀窍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从过去的“拼命三郎”,变成了“带头大哥”。在他的带领下,香料室青年技术人才的专业能力与工作技能得到了很大提升,迅速成长起来。近三年,技术中心的年轻团队获得专利授权6项,申请专利12项。
  我来百花的时间并不长,但就在这短短一年的百花时光里,我发现,张工其实是芸芸百花人优秀品质的一个缩影。虽然我们不是劳模,也没有拿过先进个人,但我们同样的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坚守岗位、默默耕耘,积极上进、不断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拼搏,争做新时代最美的奋斗者!我也很庆幸自己能到百花来,在这个向秀丽精神之花灿烂绽放的地方,与大家一起扎根下来,待到春华秋实时,为朴素的人生添一抹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