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疆,英雄不朽——致敬英雄向秀丽同志

纪念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主题征文二等奖

纺织公司 黄诗仪


  人们都说,英雄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追思英雄,传诵经典。一个纯粹干净的名字跃入眼前。
  向秀丽, 一名奋斗者,一名战斗者,一名无惧英雄。
  60年倏忽而过,如今仰望丰碑,泪祭忠魂,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信步前行。
  60年倏忽而过,尽管昔日英雄已逝,但如今浩气尚存。
  苦难岁月育英雄。向秀丽同志生自贫苦的工人家庭,那时祖国烽火漫天,灾难重重。她忍受地主惨打,亦清醒地主阶级的残酷,她主动分担家庭重担,绝不向命运低头,尽管年幼,她说,“我虽然担得少点,也能给家里一点帮助。”
  无畏品格造英雄。抗争胜利后,在和平制药厂做女工的她深刻认识到资产阶级的剥削本质,主动加入工会组织,主动参加“五反”运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她夙夜匪懈,步步向前。她是觉醒的,是无畏的,她是奋斗着的。
  当何济公制药厂大胆开发新产品,技术复杂,充满未知和险阻,为民先锋的向秀丽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魄力,以顽强的意志去钻研技术,接受挑战……
  危难之处见英雄。“磊落光明向秀丽,扶危定倾争毫厘。” 1958年12月13日,何济公制药厂发生重大火灾,在这个紧要关头,向秀丽不顾自身安危扑向烈火,为人们争取时间,制止了一场后果严重的火灾爆炸事故,保护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她本人被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25岁。
  是谁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面临威胁时,当社会的和谐稳定面临挑战时,无惧前进,勇敢奉献青春与生命。
  是她,是他们,一次次前仆后继,一次次挺身而出,化险为夷,维护一方平安。
  60年倏忽而过,向秀丽虽已远去,而她护佑过的一所企业,一处居民,一片土地,如今尚康,尚安,尚存。
  60年倏忽而过,向秀丽虽已远去,但她在烈火中永生,为后世奉上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树立一座不到的红色丰碑。
  60年倏忽而过,尽管昔日英雄已逝,但如今浩气尚存。
  60年倏忽而过,向秀丽虽已远去,但如今她的红色脉搏依然跳动。他们是谁,他们是凡人,亦是英雄。是深藏功名,默默奉献张富清,是脚踏实地,务实担当的廖俊波,是心有大我,只争朝夕的黄大年,是保家卫国,生死无惧的杜富国,是奔走一线,倾情为民的黄文秀……
  “不要管我,快去叫人救火!”
  “他们(逝去的战友)为党为人民的功劳都比我高,我有什么资格来标榜自己啊。”
  “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你退后,让我来。”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这句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深情告白,是粒粒跳跃的红色音符,汇聚成首首动人的壮丽诗篇,镌刻在每个人的心中,熠熠生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时代不同,英雄的使命不同,但他们始终撑起一个国家和名族的脊梁,推动时代进展,激励后者前行!
  60年倏忽而过,尽管昔日英雄已逝,但如今浩气尚存。
  60年倏忽而过,向秀丽虽已远去,但如今她的红色脉搏依然跳动。他们是谁,他们在身边,在眼前。他们是脱贫干部,是医生,是老师,是消防人员,是科研工作者……他们也是我们的“最美轻工人”,有精益求精促创新的研发带头人,有耐得住寂寞清苦的驻村扶贫队长;也有敢闯敢干勇拓国际市场的优秀外贸业务员,还有吃苦在前勇挑重担的物业管理人员……
  他们习惯说放心,哪怕事事操心;他们习惯说努力,哪怕已经拼尽全力,他们习惯说责任,哪怕暂时不被承认,他们习惯说我来,哪怕危险随时到来,他们习惯说理想,哪怕有人说是空想……为什么,因为梦想,因为初心,因为使命,哪怕操心又如何,哪怕拼尽全力又如何,哪怕不被承认又如何……“凡人英雄”在各自岗位上无私奋斗奉献,“最美精神”记录动人故事,激励着我们一代代轻工人奋勇前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征途中谱写“最美传奇”!
  人们都说,英雄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我想这种材料是凛凛风骨,是浩浩正气,是铮铮铁骨,是滚滚热血,是不懈的坚持,忠贞的信仰。在坚定初心,笃定前行的路上,那些英雄给国家,给民族开启前程,迎取希望。岁月无疆,英雄不朽!在向秀丽壮士牺牲60周年之际致敬英雄向秀丽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