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走在扶贫路上的奉献者——新时期精准扶贫干部伍志林先进事迹

纪念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主题征文二等奖

轻出公司 罗琳


  六十年过去了,救火烈士向秀丽同志的形象依旧深入人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舍己为群”是新时期向秀丽精神的解读。而新时期精准扶贫干部伍志林伍队长正是用自身的行动,发扬向秀丽精神,谱写新时期“扶贫”与“奉献”的先进楷模精神。
  2016年5月,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指示精神,伍队长毅然挑起广州轻工集团赋予肩上的扶贫工作重任,义无反顾地踏上英德市黎溪镇恒昌村的对口扶贫之路。两年多的时间,伍队长坚持不懈,排除万难,通过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八大工程”,同时借助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生活生产条件,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最终取得稳定脱贫的优秀成果。
  一、用产业为贫困户“造血”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恒昌村现共有精准扶贫户89户,共204人,约占恒昌村总人数的10%。面对恒昌村恶劣的自然环境,村里经济落后的现象,伍队长坚持不懈,挨家挨户地实地考察,根据贫困户自身的特点,用产业为贫困户“造血”。他鼓励全部有劳动力贫困户都加入到合作社当中,让他们都成为合作社的一员,充分发挥主人翁的作用,村贫困户不仅可以通过入股获得分红,同时也可以到合作项目中务工,确保贫困户有长效稳定的收入。扶贫工作队也充分发挥“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模式,利用合作社作为一个脱贫调节的平台,根据各贫困户自身各自独有的情况,对各贫困户进行“不平衡”分配合作社收益,困难大的贫困户多帮多扶,从而使得各贫困户脱贫步伐相对同步,确保不落下一个人。
  伍队长带领扶贫工作队根据当地特色,开发带动了一系列造血项目:
  1、建立大数据云平台,有效实施“一户一策”
  在新时期精准扶贫初期,伍队长带领扶贫工作队走访整个恒昌村,不惜顶着炎炎夏日和冒着狂风暴雨中山泥倾泻的危险,足足跑了一个多月才完成第一轮精准识别。伍队长通过收集大量资料,建立了大数据云平台,从而更有效的对性对各贫困户实施一户一策,通过贫困户各自独有的特点实施户项目,包括教育补助、危房改造、医疗等三保障,以及产业就业“两奖补”、关怀慰问、发放牛苗、猪苗、麻竹苗、化肥、饲料等等户项目,让贫困户从心里感受到帮扶干部是真正为其扶贫、脱贫办实事,并且可以提前享受到精准扶贫给贫困户带来的丰硕成果。
  2、新建扶贫商业楼,长效帮扶贫困户
  伍队长针对恒昌村贫困村经济落后的现象,带领扶贫工作队制定长效解决方案,利用当地自身原有的地块,在当地最繁华的路段建起一栋共约713平米的扶贫商业楼,通过商业租赁等形式为贫困户及贫困村提供长效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但是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却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当时恰逢2016年年末,当地原有的商户迟迟不肯撤场,因为年末是商户生意最好的时候,但伍队长坚持认为这个项目会为当地带来可观的收入。他积极做通商户的思想工作,挨家挨户地上门劝说,一次被拒就两次,两次被拒再试第三次……最终,商业楼在他的坚持推动下比原计划足足提前了两个月完工。该项目既能为恒昌村带来可观收入,又能进一步激发恒昌村的发展潜力,让恒昌村村集体年收入超过8万元,是恒昌村目前发展最长远,最稳定的投资项目。
  3、入股“大园围”豆芽厂,稳定脱贫步伐
  豆芽厂是取得了稳定成效的造血项目之一,该项目通过英德市政府、黎溪镇委、广州轻工集团以及村两委等各方面的一致努力,共同促成了清远市大园围农业有限公司在恒昌村投资新建豆芽培植厂。伍队长通过各方面的沟通,四处奔波落实,跟进项目落地,克服各种困难,促成项目在2018年3月份正式投产。并由英德财政以及广州轻工集团共同投入帮扶资金共计114.5万元,按照每年不低于8%的红利收益,首期收益共获得11.56万元红利。该项目通过在工厂建设和生产的过程中聘请当地建筑工人和生产工人,充分达到了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的目的,为精准脱贫提供一个有力的支援。
  4、开发“吴光亮故居”旅游度假项目,长效带动周边经济
  吴光亮是当地有名的抗倭名将,针对当地的这一历史文化特色,伍队长及扶贫工作队为恒昌村争取到“吴光亮故居”民宿旅游开发的项目。通过科学系统的改造,将当地改造为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观光、旅游、住宿、农家乐、特色农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生态村。在争取到省级修缮“吴光亮故居”500万资金后,又争取到“三师”志愿者团体投入63万元资金,以及碧桂园集团的大力支持,在广州轻工集团大力协助下,恒昌村民宿旅游项目开发已于2018年末顺利完成,增加当地劳动岗位和收入,带动周边人流以及经济。
  二、建设美丽新农村,振兴美丽乡村
  除了上述的产业扶贫造血项目外,伍队长还突出重点、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分步推进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首先开展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一美化”为重点,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硬底化、危房改造、人畜分离、光亮工程等,让村里不再受房屋倒塌、道路泥泞和黑暗困扰。其中的自然村有松岗村的“吴光亮故居”旅游开发改造、下坝村的整村拆除原址重建以及伯公陂村的新农村改造等等尤为突出,通过村干部带头、群众齐参与,清出了美好家园,拆出了发展空间,整出了清爽靓丽的环境,治出了共同遵守的村规民约,勾勒出了农村的美好生活蓝图。
  三、基层党建强组织、抓队伍,抓扶贫、促发展
  2017年是村两委换届年,根据黎溪镇党委统一部署实际情况,伍队长积极协助镇党委物色村两委合适人选,严格按程序顺利完成“两委”换届。充分发挥扶贫工作队的引领作用,同时带领换届后的新“两委”干部加强学习,迅速适应,保证村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伍队长尤其注重对新任村支部书记的培养,通过谈心,帮助制订相关制度,召开工作例会和自身示范等措施,促其快速成长。把村组织打造成有主心骨、有战斗力的队伍,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顺利推进。
  伍队长在抓村“两委”干部培养力的同时,也不忘加强对下移党支部和普通党员的教育。利用召开党员大会,建立党员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以及扶贫有关政策,让扶贫工作和党的政策深入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的心中。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大大增强了党员的党性原则,提高了党员的政治觉悟。
  四、脱贫攻坚工作显成效
  恒昌村在广州轻工集团、黎溪镇委以及恒昌村委的大力支持和正确指导下,坚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以及党建扶贫并举,并同时实施新农村建设。通过扶贫领域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恒昌村有劳动能力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末不到4000元,增加至2017年末人均18684.06元,远超省定脱贫线9365元;其中2016年脱贫45户,2017年脱贫37户,2018新增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剩余合共11户于2018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两年多的时间里,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进行扶贫工作,经常会遇到山泥倾泻、水浸等情况,但伍队长风雨无阻,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向秀丽精神”的深刻内涵,在扶贫路上挥洒汗水,奉献自己。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如此成效,离不开伍队长及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与坚持,在看到村民们幸福笑容的时候,伍队长的内心是满足的,不论付出了多少汗水,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向秀丽精神需要一代代人谨记于心,薪火相传。伍队长用自身的行动践行着向秀丽精神,这不仅是对工作的坚守,更是对信念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