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带不走的精神

纪念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主题征文二等奖

浪奇公司 钟睿


  今年是“双百”人物,“党的好女儿”——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1958年12月13日,向秀丽在危难时刻用自己宝贵的身躯扑向燃烧的酒精,与烈火展开殊死搏斗,最终避免了一场恶性爆炸事故的发生。自己却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次年1月15日去世,年仅26岁。
  她无私奉献、舍己为群,在千钧一发之际奋不顾身;她爱岗敬业,不计得失,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她锲而不舍,刻苦钻研,掌握了甲基硫氧嘧啶化学药剂试制操作技术。
  尽管这位“党的好女儿”已离开我们60年之久,但总有千千万万个“向秀丽”将她的精神传承、传承……
  在浪奇公司营销团队也有这样一位的先进楷模——温财坚。温财坚同志于2015年加入党组织。在浪奇公司十三载的温财坚同志,长年工作于营销一线。她以自身行动做表率,在营销团队中展示出党员先锋的良好风貌。
  在工作中,为了保证销售团队全体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她学习党支部的优良做法,与一线销售人员进行零距离沟通。正是因为她定期对销售动态进行分析指导,不仅活跃了销售氛围,而且带动所在区域销售记录不断刷新。近年来,她所负责的阳茂湛和深莞惠区域开创了“门店分类”、“一镇一店”、“一线一服务”等营销新模式,协同客户的销售团队组建乡镇深分体系,连续两年生意额都录得了超过10%以上的同比增长,为客户提供了极致的服务体验。
  和平建设年代,尽管没有了硝烟战火,共产党员仍立足岗位,攻坚克难,为群众做出榜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市场推广活动温财坚总是走在最前面。她思想先行、实践先行、服务先行,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战斗力。乡镇市场她带头攻艰,零售门店她奋战一线。她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和使命,不论严寒还是严寒酷暑,不论风吹还是日晒,以温财坚同志带领的党员先锋营销队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长期的风吹日晒使得她的皮肤呈现古铜色,作为一名女性,她却毫不在意。而是带领团队不畏狂风暴雨的打击,不畏严寒酷暑的煎熬,深入学校、商场、社区等人员密集区进行推广,最大程度地提高浪奇品牌知名度。
  她甘于奉献,彰显党员本色。她总是说,完成销售任务是销售部门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她每天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亲自跑市场、做调研、拜访目标客户,稳扎市场一线。为了让客户能以最快的速度补充货源,保证公司品牌形象,她与司机搬卸近10吨的货物,却毫无怨言。工作性质导致她长期要与家人分居两地,她平时只能利用工作空隙与4岁的女儿进行视频沟通。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管环境多么艰难,温财坚总是乐观面对迎难而上,付出超于常人的汗水,成为了营销部门独当一面的销售能手,党员的模范。
  今年,温财坚同志还荣获了广州轻工集团2018-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不管市场环境多么艰难,温财坚总是乐观面对,积极向上、热情阳光。对于需要帮助的同事、下属和同行,她力所能及,能帮就帮。“没有距离感,反而像家人一样亲切”,这是一线导购员对她的评价。而温财坚却始终认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别人分担一些,给自己带来的是精神上的感动与快乐。营造这么一个乐观向上的氛围,不仅帮助了他人,自己也受到感染,更有斗志直面生活与工作的困难。温财坚始终将自身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浪奇人,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风采和本色。
  作为一名普通的企业职工,我虽不是党员,但不忘党的历史,始终坚定信念跟着党走。一段记忆,一种成长,全部融入在这鲜红的党旗中,党是我们心中的一面旗帜,一座丰碑,一首让我们永远欢唱不息的赞歌。
  我们的党,历经98年的风风雨雨,始终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党的旗帜下,涌现出许许多多优秀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为中华之强盛而奉献青春和生命。今天的和平与安宁来之不易,当我们又一次记起“党的好女儿”向秀丽事迹时,怎能不对英雄们肃然起敬。当我们翻开革命先辈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的爱国华章时,又怎能不热爱他们。深思往昔峥嵘岁月,我们更应用实际的奉献精神,回报养育自己的这片热土。青春短暂,任何个人的奋斗,都应与国家的兴衰息息相关,把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维系在一起,才能折射出异彩光芒。
  正如此前广州轻工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带领来自旗下各企业的先进代表及员工,唱到那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不禁激发起人民群众的爱国、爱党、爱企热情,进而使人民群众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出新出彩,以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党的成功离不开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离不开它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爱岗敬业精神。伟大的党,不管是在条件艰苦还是条件良好的时候都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这一点坚定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地位。如果有人问我,党在你的心中是什么?我可以自豪地说,党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一盏指路的明灯;如果有人问我,党在我心中有多重?我可以郑重地回答,党在我心重千斤。你看那洒满鲜血的路上,一个个脚印记载着多少风雨与沧桑。两次的世界大战,翻天覆地的解放战争,无数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才赢得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现在,我们的祖国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国民经济和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崛起在世界的东方。
  作为企业职工,爱党,跟党走,更应表现在爱岗敬业上,时时刻刻应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只有把点点滴滴的平凡工作做好,人生才有价值、有魅力。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无数渺小的力量汇集到党的事业中就是巨大的。只有从平凡而普通的人生中,才能读懂伟大和辉煌的生命本质。
  雷锋日记中的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尽职尽责的坚守在工作的岗位?”这段话启发我们,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无论做着什么样的工作,无论出于什么样的环境下,都要热爱本岗,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都要做出最大贡献。以党组织为指路明灯,紧紧跟随党的步伐,爱岗敬业,在我们平凡的岗位上为公司,为祖国,为敬爱的党做出的贡献。
  无论是腥风血雨的战争年代,还是艰苦创业的建设年代或是在努力创新的改革开放年代,冲锋在前的总是共产党员。作为一个时代的精神楷模,向秀丽的事迹感动了国人半个多世纪。向秀丽虽已光荣牺牲了,但她给予人们的影响却随着时间不断延申。爱岗敬业、舍己为群、无私奉献——这是新时代对“向秀丽”精神的解读。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英雄形象将永久活在人们心上,她的精神永远具有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