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秀丽精神 推动企业发展

纪念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主题征文三等奖

虎头公司 邓文雍

  什么是秀丽精神?秀丽精神就是在面对困难时坚定的理想信念,面对危险时的勇于担当,面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取舍时的无私奉献。她在危机时刻,为了企业的利益不受损失,为了附近居民的安全,毫不犹豫用自己的身躯扑向燃烧的酒精,与烈火展开殊死搏斗,最终避免了一场恶性爆炸事故的发生,遗憾的是她也为此付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60年来,向秀丽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代人在岗位上无私奋斗奉献,铸就了无数个企业的辉煌,60年后的今天,经济结构调整、国际经济规则、科技迅猛发展等使企业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新常态下,更要继续学习传承弘扬向秀丽精神,以向秀丽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稳健发展。
  推动企业发展,需要我们学习向秀丽的坚定理想信念。一个人若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犹如在大海里失去风帆的船找不到抵达彼岸的航线;一家企业若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难以获得发展的机会;一个国家若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产生巨大的力量,党的好女儿向秀丽,就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会勇敢地用自己的身躯截住燃烧的酒精,为最终扑灭烈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保护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理想信念就是我们的精神之钙,人不可缺,企业不可缺,国家更不可缺,人缺了就会得软骨病,企业缺了就会没竞争力,国家缺了就会变得落后。让我们引以为豪的华为企业若没有树立起赶超苹果的坚定理想信念,就不会取得销量销额长期稳居第一的成绩;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不会有今天的支付宝和余额宝;带领我们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共产党若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不会有从建党之初只有五十多名党员的小集体发展到现在有九千多万名党员的大家庭。种种事例表明,一个企业若想要获得长久的发展,需要有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
  推动企业发展,需要我们学习向秀丽的责任和担当精神。敢于担当,勇于担责,是企业对每一位员工的要求,也是我们每一位员工应具备的精神状态。党的好女儿向秀丽虽然只是一名普通工人,但她却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药厂里的工作辛苦劳累,但她凡事听从组织安排,任劳任怨,从未埋怨过一句。危急之时,也是心中的责任与担当,让她扑向熊熊烈火。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与地震波赛跑的王暾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这一责任心的驱使下,他放弃在奥地利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毅然选择回国,承担起了地震预警系统的系列研究工作。正是这“临危领命”的责任和担当,才能在前不久的宜宾长宁地震中挽救无数人的生命,无数人的家庭,这其实就是一个人对国家、对人民,负责任、有担当的自然体现。而企业的发展,同样也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具备自我革新的担当以及面对危机时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时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
  推动企业发展,需要我们学习向秀丽的无私奉献精神。一个企业想要做大做强,想要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党的好女儿向秀丽舍小利为大利,舍小家为大家,不顾自身安危,在危难之间拯救整个企业,无私奉献。烧伤后昏迷了三天三夜的向秀丽醒来问的第一句话是:“金属钠有没有爆炸?工厂有没有损失?工友有没有受伤?”她心理装的是国家财产和同事安危,对钻心蚀骨的疼痛只字不提。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存有私心,斤斤计较,遇到事情第一反应不是想办法去解决,而是想办法去逃避,厘清责任,这样对我们的企业是百害而无一利的。观察我们身边那些默默的奉献者,小岗村党委书记沈浩默默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为小岗村的发展日夜奔波;把一生都奉献给党的谷文昌,纵然历经坎坷起落,也毫不动摇,最终把荒岛变宝岛;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选择离开繁华的大都市,回到基层将青春和热血献给农村大地。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奉献精神。
  只要企业的每一位员工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多点责任担当,多点奉献精神,主动向党的好女儿向秀丽学习,多向“英雄”学习,我们的企业才会有发展,我们的民族才会有希望,我们的国家才会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