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中华老字号的年轻标兵——记利工民公司劳碧仪同志的先进事迹

纪念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主题征文三等奖

纺织公司 何琪


  “激情熔铸的奉献精神,在烈火中永生”,这是《感动中国人物志》对革命烈士、党的好女儿向秀丽同志的评语。人们用各种形式歌颂和纪念向秀丽,向秀丽成为一种时代精神的象征,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成长。
  与向秀丽一样,利工民公司员工劳碧仪也是一名普通一线工人。15年前,一个高中毕业的花季少女,走出农村,来到大城市寻找工作机会,机缘巧合下进了广州市利工民针织有限公司,一干就是15年。对于拥有96年历史的利工民而言,劳碧仪只是千万奋斗者之一,但对于劳碧仪而言,她在利工民平台上,茁壮成长为一名年轻标兵。
  初出茅庐,业精于勤
  起初,劳碧仪只是一个青涩懵懂的小姑娘。在车间师父的教导下,她学会了冚车、拉车、平车等各类设备的操作技术,由于没有任何专业基础,劳碧仪唯有通过不停地练习来提升自己的技能。工而勤,巧手超群能动人,就这样,她在车缝工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干了8年。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大热天时,车间犹如蒸笼,为了学习技能,劳碧仪在机器上一做就是一天,汗水经常不自觉地浸湿了衣衫。遇到赶货需要加班的时候,更是马不停蹄,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尽管如此,她也没有丝毫的懈怠和埋怨。认识劳碧仪的人都知道,她乐观、积极向上、脸上永远挂着笑容,工作压力大时,和同事开开玩笑就将压力轻松缓解,然后又精神抖擞投入到工作中去。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公司组织员工参加质量检验专业技术培训,她以优异的成绩取得培训证书,成为一名质量检验员。学习一直在路上,劳碧仪随后又报读了广州秀丽服装学院的服装打版课程和电脑服装CAD设计课程,并取得服装裁剪工中级技能证书。从一名普通的计件车缝工人,到质量检验员,再到如今的质量主管,劳碧仪一步一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锲而不舍,专注乃成
  公司今年接了一批台湾订单,台湾客户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家,生产管理部的员工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台湾爷爷”。台湾爷爷要求很高,对产品的款型和质量要求都非常严格,因此打版显得特别关键。劳碧仪是这次打版工作的主要操刀人,她认真耐心地听取客户意见,把客户的要求了解透彻。纸样改了一次又一次,劳碧仪总是满脸笑容虚心接受客户的修改意见,直到做出客户满意的纸样,连台湾爷爷都禁不住对她竖起大拇指。
  纸样通过验收后,劳碧仪开始着手制作样衣。样衣在纸样的基础上,加入布料和辅料,难度随之加大。劳碧仪反复测试布料的缩水率、检验各项指标是否符合客户要求,但由于尺寸问题,劳碧仪和团队始终没有做出客户满意的样衣,眼看离客户限定的时间快到了,大家心中十分焦急。
  “小宝发高烧了,你快回来看看吧!”正在制作样衣的劳碧仪接到婆婆的电话。小宝是她的第二个孩子,才一岁多。听到孩子发高烧的消息,作为母亲的劳碧仪心疼不已,一边是火烧火燎的婆婆和儿子,另一边是心急如焚的工作团队,劳碧仪咬咬牙,三言两语安置好家人,选择留下来继续和团队作战。经过反复改良、测试,劳碧仪和团队终于做出客户认可的样衣,第一批订单顺利完成。与此同时,劳碧仪的儿子被检查出肺炎感染,她十分内疚,自己也因为过度劳累病倒了。但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客户和公司的认可,同时家人一直以来也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工作。
  劳碧仪婚后住在佛山,每天上班来回的车程需要3个小时,她就这样坚持了十个年头,即使是怀孕时挺着大肚子还在坚持。 “仿佛被那些个汗背施了魔法一样,指尖只要触碰到布料,什么辛苦都抛之脑后了”,劳碧仪如是说。“最近的订单比较急,经常加班加点地赶货,没时间检查大女儿的作业,也没时间陪小儿子玩”,劳碧仪有点无奈地笑了笑。“幸好有家里人为我分担,我很感谢他们”。
  坚定信念,新时代再出发
  除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外,劳碧仪在思想上求进步,政治觉悟也不断提高,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劳碧仪在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她担任了生产管理党支部宣传委员、工会分会主席以及团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带动党员、工会会员、团员学习党的政治理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劳碧仪对此深有感触,经常用这句话鼓励公司的年轻团员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在利工民公司的平台上施展才华、竞展风采。勇当先锋做表率,今年第一季度,劳碧仪获“党员先锋岗”的荣誉称号。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1923年创立的利工民公司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和信念,像劳碧仪这样为利工民公司的发展默默耕耘的孺子牛还有很多。新时代再出发,在老企业、老品牌焕发新活力的征程中,向秀丽的精神将鼓舞越来越多的劳碧仪,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共同谱写公司新时代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