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逝亦灿烂——弘扬向秀丽精神,唱响奋斗者之歌

“纪念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主题征文”三等奖

双鱼公司 方昆贤

  “我们家就住在秀丽一路哦。”
  “奶奶,我们是住在恩宁路啊。”
  小时候,不懂奶奶为什么总是把恩宁路口误说成秀丽路,于是年迈的她一次又一次的说错,我就执着地一次又一次去纠正,奶奶只会笑着说:“老啦,只记得住旧路名啦。” 
  上了小学,读到向秀丽这一课时,我心里是震撼的。从前觉得英雄人物都是活在战场,保家卫国,距离我们生活很远,然而这个曾经轰动全国的事件,正正就发生在我家旁。向秀丽,生前是广州市何济公制药厂工人。1958年12月13日,药厂车间因酒精瓶断裂,酒精蔓延起火,危及烈性易爆的金属钠。面对无情的大火,向秀丽没有逃生,而是侧身卧地,用身体截住燃烧的酒精,为前来救火的人们赢得了时间,防止了金属钠的爆炸,制止了一场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解除了工厂和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被大火爆炸吞噬的威胁。但她自己却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次年1月15日去世。课文里的一字一句,穿越了数十年时光洪流,仿佛将事件重现在学生们的眼前。广州老西关默念着流年里的这一段记忆,原来在骑楼、木趟拢、石板街等等一切看似宁静、安谧的背后,居然是这位手无寸铁的巾帼英雄用青春的生命守护的恩宁。
  从此,向秀丽就成为了我童年里最响亮的名字。我好像突然能理解为什么奶奶总是惦记着“秀丽一路”,原来,刻在她心里的不仅仅是路名,还有向秀丽在烈火中永生的故事和她爱岗敬业、舍己为群的时代精神。
  有人说,岁月静好,不过是有英雄负重前行。何谓英雄呢? 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唯有英雄,逆险而行。遇到危险,我们想到的最先是逃离现场。然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了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和财产,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他们就是最美的“逆行”英雄。
  不久前的四川木里县森林火灾,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造成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悲剧发生后,很多网民不解,为何无人区的山火一定要救?其实是因为大火带来的不只是生态损失,更会对林区周边城镇和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居住区与林区大多犬牙交错,一旦火势失控,后果不堪设想。牺牲的烈士名单里有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年轻的生命还没来得及绚丽绽放就被火海吞噬,但他们和向秀丽一样,将爱岗敬业、舍己为群的精神将汇成了一首赞歌,以生命影响生命,永远传承。
  有的人可能会狭隘地将“向秀丽精神”与“救火牺牲”划上等号,而我认为火光点燃的是她爱企业、爱群众,无私奉献,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品质,这种精神无论任何时期都应发扬光大。
  我们广州轻工集团是羊城本土的老牌企业,长期以来也孕育出一批党的好儿女。虎头公司的丘伟杰,为了守护民族品牌以及更了解外贸市场,在政治局势动荡的非洲,无惧自身安全,放弃舒适的酒店,而选择住在客户环境恶劣的员工宿舍里;浪奇公司的刘保,为了亲自去测试洗发水配方的性能,留了一头长发,甚至每天洗5、6次头,洗到头皮发麻也要为科研作贡献;双鱼公司的李玉珊,为了保障“双鱼杯”总决赛的顺利进行,她不顾自己已经九个月的孕肚,面对热情疯狂的粉丝们,依然亲自站在观众席前列去维持秩序……有一首歌唱得好,“在我心中,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太多太多的最美轻工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以敬业之心,做乐业之事,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向秀丽精神”。
  60年,一个甲子的轮回。平凡的肉身也许会老,但精神不老,一如向秀丽灿烂的生命和火热的青春。她的精神润物细无声地滋养着人们心田,时代在变,纪念的形式也一直在变,如今,“秀丽路”、“秀丽楼”、“秀丽车间”都已不复存在,但生如夏花,逝亦灿烂,光荣必将传承,英雄永不独行,她的精神会是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