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相伴 不负使命

“纪念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主题征文”三等奖

双鱼公司 袁丽诗


  责任,人人皆有。责任,不分年代,奋不顾身抢救国家财产的向秀丽,用定格在26岁的花样年华生动地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责任和使命;毅然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投身家乡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黄文秀,用青春书写激情,用奉献诠释责任。是的,成长的路上责任相伴,为了不负使命,我们用青春的汗水浇灌五彩的宝石花; 为了不负使命,我们每一个双鱼人无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 为了不负使命,双鱼的体育事业才会在我们一代一代的双鱼人手中传承。2014年以来,随着乒乓球赛璐珞材质垄断被打破,双鱼公司主营业务收益明显减少,转型发展压力剧增。在公司转型发展攻坚战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如何勇担责任,不负使命,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词呢?
  精益求精,扬“工匠”精神。罗文辉同志是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曾获广州市劳动模范称号。他理想信念坚定,廉洁自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益求精,开拓进取,带领身边员工共同努力,不断攻克产品工艺难关,近年来他为公司设计开发多款乒乓球台新产品,产销量占公司球台类产品的70%以上,年销售值超过5000万元,并获得近二十多项专利成果,使公司的新产品开发以及技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自2003年开始,他领衔研制开发的“展翅”型、“展梦”型乒乓球概念球台提供2003-2018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使用。专为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设计的“展翅3”型乒乓球台,更是得到了国际乒联、乒乓球专业人士等的高度好评,并被国际乒联指定送达瑞士洛桑国际乒联历史博物馆作馆藏展品(国内只有广州“双鱼”和上海“红双喜”获此殊荣)。罗文辉同志把三十年的青春献给了乒乓球行业技改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一线岗位上弘扬着“工匠”精神。
  敬业奉献,展巾帼风姿。李玉珊同志是公司体育赛事总监。在双鱼工作的十六年来,她策划运作超过100场体育赛事与活动,包括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广州亚运会乒乓球赛等在国际体坛上举足轻重的比赛。除了专业赛事,“双鱼杯”全民乒乓黄金大赛同样办得非常出色。 “双鱼杯”创立七年来,大至每一年赛事的赛前筹划、合作方敲定、竞赛安排;小至每一场比赛的场地布置、运动队对接、嘉宾邀请接待、颁奖事宜她都亲力亲为。犹记得2016年总决赛,李玉珊当时已经怀孕九个月,但她依然坚持工作在最前线。比赛场地于深夜才能进行布置,于是她晚上十点开始在场馆,无论是场地定位、地胶铺设、舞台搭建、器材安装调试等都一一把关,工作至第二天凌晨四点多,回家休息不足3个小时,她又出现在赛场上,精神抖擞地迎接双鱼杯的收官之战。16年适逢里约奥运,乒乓热潮空前高涨, “双鱼杯”由于有明星嘉宾马琳、陈玘的参与,吸引了大批粉丝到场。为了保障比赛顺利进行,她甚至顾不上自己已经九个月的孕肚,面对热情疯狂的粉丝们,依然亲自去维持秩序,同事们在她身边都不禁为她捏一把冷汗。通过她不懈的努力,双鱼杯获得了政府的肯定,入选国家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同时得到了中国乒乓球协会的认可,把双鱼杯列入到中国乒协年度业余赛事系列。她在体育赛场这个男性主导的领域,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2017年被授予广州市“三八红旗手”。
  敢于担当,尽己之所能。曾淑华同志2017年负责公司外事工作。2017年12月14日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双鱼公司作为该赛事的器材赞助商派员前去服务。但由于哈萨克斯坦方面的原因,工作团队人员的签证于赛事前2天才签发下来。因此,给我司取证和工作人员路途时间只有2天。不巧的是当天北京所有快递业务停止,因此我司需要立即派员前去北京领取证件。曾淑华同志接到任务后,二话不说,立马驱车前往机场,当时已是中午,她为了能抢时间当天来回,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在20分钟内完成购票、安检,上了最先飞行的航班。因为她知道工作团队已经错过了赛事的预赛,如果再不争取时间出发,连决赛的服务保障工作都会赶不上,更重要的是公司下年度赛事的赞助权也无法确保与国际乒联洽谈下来。因此她心里凭着“我一定要购买到这个航班的机票,我会尽最大努力赶上飞机!” 的理念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报告,护照已安全放回公司的保险柜,任务完成,请放心!”那一刻已经是第二天凌晨3点。曾淑华同志的顽强担当,使得双鱼公司的工作团队如期在当天出发赶上了总决赛,并通过该项赛事向哈萨克斯坦观众和运动员展示公司专业的产品和专业的技术、服务能力,成功拿下2018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事的赞助权和拓展了哈萨克斯坦市场。
  这样的好党员,在双鱼公司还有很多。那一群又一群生产现场挥汗如雨的身影里、一批又一批奔赴拓展市场的队伍中、一个又一个下班回家仍挑灯夜战写方案的奋书人中……他们努力用“奋斗”两字,书写双鱼公司发展新篇章。
  责任与使命,促使一代又一代的双鱼人凝心聚力,深技改,扩产品,强品质,筑匠心。初心不变,匠心不灭。在国家政策多变、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内部亟待优化的浪潮中,双鱼人永葆初心,锐意奋进,同心协力开阔双鱼之路,为企业打造持续发展的品牌资本,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