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己为公、敬业奉献

“纪念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主题征文”三等奖

浪奇公司 杨立平


  雷锋同志曾在日记中写道:“决心永远学习向秀丽同志……时时刻刻都要以她为榜样,经常对照自己和鞭策自己,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作为一个连雷锋都要成为学习的榜样的向秀丽,我想大家都不陌生。
  1933年出生在广州一个贫困工人家庭里的向秀丽,在5岁时便随着家人逃难到肇庆。九岁时给地主家当婢女,十一岁便开始靠做童工过活。经过党派出的工作队的启发和教育,向秀丽便开始懂得了剥削制度是穷人受苦受罪的根源,并且认识到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为此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并成为了广州市何济公药厂的一名车间班长。
  1958年12月13日晚上,在工作时,一酒精瓶不慎被打翻,并迅速燃来,若不及时救熄的话,将会引起附近堆放的大量易燃易爆的金属钠爆炸,就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向秀丽挺身而出,扑向了烈火。尽管烈火紧紧缠着她,她仍奋力扑救,用身体堵截酒精的去路,导致全身80%的皮肤烧伤。她在奄奄一息中仍向救她的领导和同志们说:“快叫人!不要管我!”
  然而尽管医院竭力抢救,1959年1月15日,年纪26岁的向秀丽最终还是因伤势过重而失去了生命,她在26岁的大好年华永远离开了她的工友、父母、丈夫和不到2岁的儿子,向秀丽,这位“党的好女儿”就这样永远定格在历史之中。
  1959年1月18日,中共广州市中区委员会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向秀丽被广州市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党和国家领导人林伯渠、董必武、陈毅、陶铸等分别题词对她给予高度评价,当时全国掀起了学习弘扬向秀丽精神的热潮。
  时光荏苒,今年是向秀丽烈士牺牲的60周年,60年过去了,人们从没忘记救火英雄向秀丽,她的“舍己为公、敬业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早已深入人心。苍山巍巍,江水泱泱;英烈精神,永续传扬。向秀丽“爱岗敬业、舍己为群、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留在人们心中,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她的精神就像一面旗帜、一座灯塔,激励着、引领着人们,让广州这座城市平民英雄辈出。
  时代的巨轮不断向前,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在98年前,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这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让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着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在这艰辛的奋斗过程中,涌现出无数像向秀丽烈士这样舍己为公的共产党员,正是这些共产党员的付出,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造就了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新时代第一个逢十的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节点。70年一路走来,历经艰辛,取得了令世界为之震撼的成就。从受人压迫,到为之骄傲,我想谁都会像“战狼2”中“冷锋”手举国旗把遇难的中国同胞送到安全区域时的那一刻激动又骄傲地留下泪水,我为身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2019年也是广州轻工集团成立69周年,69年峥嵘岁月,69年的风雨兼程,轻工人始终都主动担当勇挑重任,他们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无论世事如何变迁,轻工人都依然坚守初心,牢记着他们传承百年经典,服务万家的使命。
  再回顾浪奇60年的历史,从创业、改革、改制、再到如今开拓绿色未来,浪奇公司都紧随着轻工集团的步伐。如今,浪奇秉承广州轻工“精、诚、善、和”的核心价值观和“专注、创新、担当”的企业精神,浪奇人勇担起“传承百年经典、服务万家生活”的重要使命!虽没有发生轰轰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但却有着许多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公而忘私、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
  比如:吃苦在前、甘于奉献的南沙建设者们,在一片荒地上建成了“广东省十大优秀工程项目”称号的南沙浪奇低碳工业园。
  比如:爱岗敬业、默默耕耘的科研人员刘保,他先后被评为“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轻工“大国工匠”等。
  再比如:舍己为群、无私奉献的应急处置、抢险队员,在4.3久泰能源火情事故、抗击百年一遇台风“山竹”时,他们永远走在最前线,避免了人员的伤害和财产的损失。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数不胜数!这不正是“爱岗敬业、舍己为群、无私奉献”向秀丽精神的真实写照吗? 我们要不断弘扬“向秀丽”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造就不平凡的自己!让向秀丽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英雄总是有着崇高的精神,他们无私奉献的情怀总是让人感动!爱党爱国是每个人的初心,让我们继续传承和发扬向秀丽精神的“红色基因”,让“舍己为公、敬业奉献”的向秀丽爱国主义精神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标杆,推动企业、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百年浪奇而拼搏,为实现中国伟大的复兴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