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邂逅了一只小鸟

纺织公司 汪翊

  在小区的湖边行走,总能遇见故事。
  上个星期天的早上,我邂逅了一只小鸟。那天,我正围着湖边疾走,下坡时就瞅见路边的草地上,一只灰色的小麻雀在不停地鸣叫,我捧起小鸟,心里生出无限的爱怜,这是一只还不怎么会飞的雏鸟,眼睛下鼻子两边各有一条黄色的杠杠,在灰色的羽毛上,格外显眼;此刻小鸟正着急地呼唤它的母亲,不知从何处传来几声应答,似乎很远很远……“哦,可怜的小家伙,你在这儿太危险了,这附近时常有野猫出没,还有流浪狗,它们都可能对你造成危害呀!”我对它说。怎么办?怎么办?“爸爸,看这位叔叔在干什么”,一对骑单车的父子朝我走来,哈,小孩子肯定喜欢小鸟,我自以为是地对父子俩说:你们收留了吧!孩子说,我要,父亲则说,不行、不行,我们养不活它!这位父亲的话提醒了我,麻雀的确很难喂养,小的时候,我就收养过小鸟,给它准备好小米和水,可是小麻雀宁可饿着,就是不吃不喝,最后死去。
  啊,人非小鸟,岂知鸟之志乎!此后,我再也没有养过麻雀。
  可是,我相信这只小鸟与我有缘呀,您瞧,它在我的手上一点也不陌生,但是,小鸟,你与我生活终究不是长之久计,你的家是蔚蓝的天空和树林。放生吧,“天空任鸟飞”!可是我又怎么样保证你不受伤害呢?对了,我要给你择一个近水、人稀、树茂的地方,你可以在那里慢慢地成长、也可以等待你的母亲或者小伙伴。起初这个小家伙还不肯走,它在我的手上东张西望,仿佛我的手指就是它棲居的良木,直到好一会儿,才情不自愿地飞走了,落到不远处的树枝上,转头对我鸣叫,仿佛在说: “我走了……”。
  小家伙,未来的路要靠你自己走了!
  漫画家丰子恺先生画过几幅以“鸟儿”为主题的画,第一幅名曰《狞笑》,画中一根短棒支起一只大竹匾,匾下撒着食物,有三只小鸟试图接近匾下的食物,窗口露着一张狞笑的脸……第二幅曰《囚徒之歌》,捕鸟人将捉到的小鸟置于笼中欣赏,于是,一只本来活泼泼的小鸟就只能囚于这咫尺天地。第三幅《遇赦》,主人打开笼门,小鸟展翅高飞,这是他倾毕生精力创作的《护生集》中的一幅,画家题词曰:“汝欲延生听我语、凡事惺惺须求己,如欲延生须放生、此是循环真道理,他若死时你救他、汝若死时人救你”。
  而《好鸟枝头亦朋友》才是丰子恺先生所追求的理想状态,鸟在枝头、人在树下,你唱我听,好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面,做为丰子恺先生的铁粉,我崇尚他的这种价值观,我想,只要人人都关爱小动物、热爱大自然,这种天人合一的境界就一定能实现。
  大家听听,那来自天空与树林的啾啁声,多么让人欢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