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蓝色的医用外科口罩

塑料公司 李泳

  统一的领导、完善的产业链、强大的动员能力、勤劳的人民,这四种中国力量如猎人手里的武器,可以狙击来犯的豺狼、如海边灯塔的强光,可以穿透海上的迷雾,如熊熊燃烧的大火,可以熔化冰川。
  2020年农历新年伊始,当大家沉浸在新年美好的家庭团聚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悄然降临湖北武汉,由于新型冠病毒会人传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呼吁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
  巨大的口罩需求让各类防护口罩瞬时变得一“罩”难求。
  中华民族曾经面临过无数的困难和考验,但从未被压垮过。面对口罩巨大的短缺,四种中国力量开始发挥强大的作用。
  统一的领导,让生产企业跨界火速支援。
  广汽集团、格力集团等“外行”企业纷纷伸出援手跨界生产口罩,各级政府部门在疫情期间实行了对企业新增申请生产医用口罩的,开辟绿色通道、专人服务、特事特办,对生产口罩的企业在购买设备、原料采购等方面给予奖金补助,等措施,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支援生产口罩。
  完善的产业链,让口罩生产企业间无缝供给。
  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完善的产业链,从日常使用的火柴到尖端国防武器导弹,都是独立生产。
  生产口罩所需最主要的原材料是高熔指纤维聚丙烯,中国的中石化可以提供,所需的外侧无纺布、过滤用的熔喷布等,中国有六大无纺布生产基地可以提供。中国最完善的产业链可以让生产口罩企业间最大限度无缝供给。
  强大的动员能力,让口罩产量井喷。
  据数据显示,2月初中国口罩日产量约1000万只,2月22日达5477万只,2月25日达7619万只,2月29日达1.16亿只。
  为什么有如此惊艳的表现,因为国家强大的动员能力。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各部门全力推动企业复工达产,优先保障口罩生产企业在用工、资金、物流等需求,引导企业在切实做好自身防疫、确保安全生产和质量的前提下,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勤劳的人民,让口罩以最快的速度送达。
  口罩设备调试工不眠不休安装调试机器、原材料生产企业员工加班加点,尽最大限度提升产能满足供应、口罩生产企业员工3班倒24小时运转提高口罩产量,物流司机多人轮番上阵,保证以最快的速度将口罩送达疫区。
  那只蓝色医用外科口罩凝聚了四种中国强大的力量,凝聚了中华民族坚强不息的精神,凝聚了14亿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
  我们坚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在强大的中国力量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