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不变的空间记忆

新仕诚公司 符志真

你在时间的那里
我在时间的这里

在红砖和绿荫中
一点点编织着时光

变革逐渐磨亮了沧桑
文化慢慢在历史积淀
当传递的钟声响起
我们就发现了岁月的意义

  在城市大规模的更新、扩建下,部分历史建筑从我们的身边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的钢筋混凝土摩天大楼 。               
  70年代的赤岗地区以农业为主,工商业发展缓慢,商场仅有一家赤岗百货商店,一个肉菜市场,一个赤岗饭店。学校只有一间麻袋厂职工子弟小学。医院有一家麻袋厂卫生院,一家陆军421部队医院、一间海军177部队医院。


赤岗旧照

  工厂有广州纺织机械厂、广州麻袋厂、新中国造船厂、广州化工机修厂以及珠江电影制片厂,后来陆续迁来的软轴钢窗厂(广东省建筑机械厂前身)、中国电子工业第七研究所。这些工业、商业、学校、医院都分布在客村原14号公交车总站约3公里的新港中路两旁。
  后来,这些工厂逐渐发展壮大,人数越来越多,带动了商业、饮食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城市建设、企事业的发展、农田土地被征,使赤岗以农业为主的时代成为过去。多种经济成分使赤岗发展迅速、兴旺,职工上下班、交通繁忙、上班一族的人群,成了赤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然而,光阴轮转,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时代巨变,带来的不是时光的褪色和历史风尘的湮灭,而是“广州纺织机械厂”与“T.I.T创意园”的不期而遇。
  广州轻工集团T.I.T创意园前身为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广州纺织机械厂”,位于海珠区赤岗地区,当时工厂主营产业为纺织机械及部分军工产品。

广州纺织机械厂旧照

  随着时代变迁和产业的升级转型,广州纺织机械厂于2007年停产,新仕诚公司将旧厂区打造为创意产业园区。


改造前后对比

  改造后的T.I.T创意园,将老旧厂房空间资源进行利用提升,修旧如旧,建新如故,最大限度保留园区老工业厂区有价值的原始建筑体貌特征及原生态环境。同时,通过空间的改造,T.I.T创意园也成为了一处文化地标,为市民群众提供了观光、休闲娱乐的文化场所,形成了对园区周边区域的经济与文化“双辐射效应。

  旧工厂改造再利用对城市具有重要的意义,是现阶段国内城市更新、空间再生的一种重要手段。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说,城市遗产无疑包括大量工业历史的空间遗产,而工业遗存作为城市发展产业转型的旧痕迹,如同城市日记,有着独特的保存价值。新仕诚公司将不断探索城市资产运营道路,秉承“尊重和传承”的理念,创新发展、攻坚克难,让旧建筑重焕新生。


二棉厂包豪斯建筑(T.I.T智慧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