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杂感

百花公司 陆洁毅

  2020年的4月,天气似暖乍寒,沥沥的雨随着东风飘洒,窗外的树枝抽着嫩嫩的绿芽,煞是惹人喜爱,诱惑着人们外出踏青,然而一场新冠肺炎的疫情仍未解除,政府建议减少外出而尽量逗留家中。适逢4月23日全民阅读日,捧一本书享乐书本给带来的乐趣,不亦说乎。
  《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是一本青少年快读的历史书,它以历史著名的人物与事件,根据史籍材料,用通俗的现代语言叙述,并未发表编者的个人观点,对历史现象与问题也留待读者自行分析与思考,基本还原历史原貌而非虚构,但是由于它又采用了故事化的形式来讲述历史,读者只能了解某一历史事件或人物的片断,这种有限的现象描述无法详尽的介绍此涉及的经济,政治背景等等。故而它仅作为历史辅助读物,对于现代人来说,在这个快速阅读的年代,通过简短的故事去了解历史,鉴古知今也是值得回味。
  书中从远古的神话故事开始讲述----盘古开天地,神农氏尝百草,精卫填海……少年时曾迷恋于这奇妙的幻想中,惊叹神工鬼斧般的奇迹,经过多年唯物辩证的科学学习,发现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特别是中国人民在新中国建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高山出平湖的三峡工程,南海的造岛计划,天宫空间站的建立,这些骄人的成果丝毫不逊神话奇迹,让身为中华人而自豪,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民族精神与气魄,勇于开创与无畏艰辛的优秀品质。
  随着故事穿越几千年的历史,经历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中华民族经历了周朝封侯制,秦汉统一,隋唐盛世,明清兴衰,也经历了春秋战国,东晋十六国,五代十国的分裂割据时代,既有汉族,又有蒙古族女真族等不同民族的统治,除了接受孔子孟子的儒家礼教开导启蒙,还接触了玄奘引入的佛学,长期众多的民族相交促进生活饮食相互渗透,文化兼蓄并容,创造出灿烂的文化遗产----吴承恩的《西游记》,曹雪芹的《红楼梦》,宋应星的《天工开物》,蒲松龄的《聊斋》等等。这些文化遗产极大的滋养了青少年的思想,而成年人亦可从中反思,对照自身,避免随波逐流,迷失自我。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更是涌现无数英雄人物,犹记得毛泽东诗词提及“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会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远有古人的丰功霸迹,今有新中国的“两弹一星”英雄,他们无畏艰辛生死,克服重重困难,为保家卫国甘愿隐姓埋名数十载;这些精忠报国的奉献精神,当为我辈学习追随。还有在竞技体育中,中国女排经历了辉煌、衰退,重回巅峰,凭借着不屈不饶的拼搏精神重回巅峰,这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读史可以明智,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文明一直延续,滋养着中华民族精神,所以我们应当坚定文化自信,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