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幸福要感谢1978——《你好,1978》读后感

百花公司 杨杜梅

  最近,一直在读百花文学奖获奖作者连谏创作的《你好,1978》,之所以选了“今天的幸福要感谢1978”作为此文的标题,是因为在网上看到关于连谏这篇小说的访谈时,她说“如果我们觉得今天的生活还算幸福,一定要感谢1978年的改革开放,它打开了关闭已久的世界,让我们看到无限广阔的可能。”这句话给了我很深的触动,我出生在这一年,恰巧赶上了中国最好的年代,同时也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繁荣发展和快速崛起的新时代之强音。
  作为一部以改革开放为宏大故事背景的长篇小说,《你好,1978》将叙事的起点放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1978年。小说聚焦“小人物大时代”,围绕从小生活在青岛挪庄杜家四兄妹命运展开,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一代人的命运和成长轨迹。男一号杜沧海凭借着改革开放的滚滚大潮,通过不断的努力奋斗,不仅很快还清了巨额债务,而且从“草根”成长为商业大鳄,实现了人生的逆袭,在他成功之际创办了一所职业学校,回报家乡和社会。商业精神、家国情怀,杜沧海身上永不服输和勇往直前的精神,正是那个时代和那个时代的人共同的精神风貌。
  回望40多年改革开放之路,恢宏壮阔的时代变革并非一朝一夕可得,一蹴而就可成。看看今天我们的祖国,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中国高铁、中国桥梁等国之重器相继问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中国打响了无硝烟疫情之战,打响了复工复产之战,同时也打响了脱贫攻坚收官之战;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中国空间站建造拉开序幕……正是一个又一个“杜沧海”式小人物的力量凝聚,中国才有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硬气,才能成就中国今天最美的时代画卷,才能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中国本色和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