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新仕诚公司 龙晓君

  你相信一见钟情吗?我相信。
  那年夏天,我还是个文艺的大学生,旅游、码字、玩胶片,总能凭着“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的信念背起行囊、说走就走。那年夏天,我记得目的地是西安,经丘寻壑、静听钟声,我喜欢这个地方,不仅仅有厚重的历史,而且回民街有我喜爱的各种面食。特别是雨后突然降温的一天,整个人抖得不行,当我从朋友手上接过一碗胡辣汤吹吹便迫不及待喝下去的那一刻,汤汁由胃向外全身散发的热量,整个人就像活过来了一样,那种感觉永生难忘。我也不知道是因为雪中送炭的那阵温暖让我记住了这种食物,还是因为胃是离心脏最近的器官,这碗汤让我心动了。反正,在我的记忆里,这位朋友,这碗汤,便是西安留给我最美好的回忆。
  两周后的某晚我收到一条信息:“我来广州了,一起吃顿夜宵吧”。我以为那位西安的朋友,是在我上回滔滔不绝地细数广州宵夜品种有多么丰富多彩抵挡不住诱惑而来的。结果一见面,他说,“我在这里找到工作了,而且就在你学校附近,公司挺美的,明天带你逛逛?”“好!”我喜爱这种有朋自远方来,更喜欢探索有趣的地方。
  他带着我从学校沿着江边一直走,边走边聊,过一段马路,转一个弯,便到了一个门口。没有特别宏伟的牌匾,伫立的一排七彩雕塑反而成了最好的标志。一步步往里走,低矮的建筑在树影婆娑间若隐若现。太神奇了,在这高楼林立的市中心位置竟然有这样子的一个地方!快步向前,一栋红砖与玻璃相结合的房子映入眼帘。他刷了卡,做了个请的手势,便领着我一层层看他们的办公区。各种与软件相关的新奇摆件和忙里偷闲的娱乐设施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目光,放下了所有矜持,东摸摸西看看,像发现了新的世界,每一样都让我心生欢喜。他似乎知道我特别喜欢游乐园,所以把公司特有的滑梯放在了大轴展示,果然,奏效。我像个孩子一样奔向滑梯,还乐此不疲跑上三楼玩了好几回。心想,这是宽容度多高的公司才能做出这样的设计呀。

  走出办公室,他说带我逛逛园里的其他地方。穿过蜿蜒曲折的小路,忽然就遇见一家咖啡厅,再往前,蓦然回首,又遇到了一家书店,总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每走一段都有惊喜。即使在园区里迷路了也不恼,因为有绿树成荫,因为有鸟语花香,也因为这里宽广而不压抑,最适合散步、散心、谈心。

  我爱上了这里,喜欢它的宁静,喜欢它的气质,我期待某一天能够成为这里来来往往的一份子。
  毕业后的我,奔走于项目之中,我知道珠江新城凌晨三点的样子,那些打车回家的路上望着一座座高耸入云的钢筋楼和段段一闪而过的霓虹,总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似乎总差了些什么。
  疫情的出现给予我一段在家待着的闲暇时光,梳理文字,整理相册。翻到了大学时候那个夏天的园区探秘之旅的照片,记忆涌现,那种长期的压抑忽然找到了出口,原来,我还是期待着温度和自然的女生。想起那个向往,那件未完成的事儿,真是太容易让人念念不忘了。那种感觉,就像是没有说出口的那次约会,没追上去的拥抱,没舍得买的那双限量版的球鞋……它总能牵扯着我的灵魂,我想,应该试试去圆梦。
  当我开始往这个方向努力的时候,就发现很多机会也在向我奔来。感恩于上天的眷顾,也感激多年前的遇见。如今,那个最初的梦想实现了,每天也穿梭在园区里,成为了园区的一份子。
  又是夏天,阳光正好,抬头望去,仍旧是绿树红墙,真好,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