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观后感

百花公司 张建斌

  近期,抽出些闲暇时间,我观看了为建党90周年献礼的大制作《建党伟业》,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感怀中国近代史上最可歌可泣的伟大一业。
  电影再现了那段民族风雨飘摇的历史,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拯救危难中的中国,为了挽救人民于水火,历经千难万险,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并壮大发展的历程,对我们这些出生于新社会、沐浴于党恩下、滋润于改革开放的中国人,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二十世纪初的中国,正处于民族的危难时刻:帝国主义列强虎视眈眈,妄图灭我中华,瓜分我领土。同时也因为中国长期受到西方列强瓜分和欺辱的惨痛教训,警醒了国人,“靠洋人是永远没有出路的”。因此一批爱国、有识之士纷纷行动,寻求救亡图存之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腐朽的封建帝制,建立了民国。然而革命的果实却又被袁世凯窃取,袁世凯为了复辟帝制,签下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使原本满目疮痍的旧中国更加四分五裂,随之而来的军阀混战,更进一步将人民推向水深火热之中。 
  当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人与辜鸿铭进行激辩时,我们看到了新旧思想意识在当时知识分子中的激烈碰撞;当我们听到中方代表顾维钧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所说的那些话时,我们在愤怒的同时,又不得不深思“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的真谛。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个时代背景下诞生的。它顺应了历史发展的必然,应允了民族救难的要求。它的诞生,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前所未有的道路,给人民带来了光明,给中国带来了新的希望。从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开始了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沿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断走向胜利。 
  作为当代国有企业中的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战火硝烟,蓬勃发展、昂然向上的中华民族伟大时代中,我们看着国家在党的领导下持续走向繁荣富强。虽然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但我们不能忘了过去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艰辛,也不应该忘了此刻由无数共产党人用鲜血换来的国泰民安的幸福家园,更需要为了民族复兴伟业为中国共产党出一份力将国家建设的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