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一抹书香伴成长

双鱼公司 方昆贤

  记得初见《小妇人》这本书,是在小学时期某个周末下午,妈妈为了培养我的阅读兴趣,带我去少年儿童图书馆。在“新书推荐”的架子上,我被这本书的封面吸引了。于是选了一个窗边的小角落,盘腿而坐,细细翻阅。午后和煦的阳光、新书淡淡的油墨香、书里描述的美国乡村小家的温暖都让我沉浸其中,直到闭馆的钟声响起,我依然舍不得放下手上书籍,于是妈妈从那天起就为我办理借书证,把这本书借回家中。大概也是从那天起,我渐渐爱上了阅读。在那个被无数童话故事糖化的童年里,我深信着所有故事的结局都应该是男主和女主快快乐乐无忧无虑地生活在一起,直至老去。可是《小妇人》的结局对于当时年少的我来说却略带失望,男女主劳里与乔最后并没有如我所愿,而书中我爱着的那个小天使贝丝,居然在最后也因病撒手人寰。虽然书里充满着爱与温情,但也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遗憾,因此这本书在我记忆里烙下了很深的一道印子。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忽而之间,十几年过去了。在这个碎片化的电子阅读时代里,我已经忘了有多久没有认认真真地捧着一本书细细阅读了。快要三十岁的我,总是匆匆忙忙,忙着生活、忙着工作,充斥在生命中、塞满我空闲时间的,是各种各样的技能考试,是日常社交中的聚餐与约会,是手机电脑屏幕里的短视频、购物网站。在人生拼命往前狂奔的路上,书本好像不知不觉中被我弄丢了。但在某天,我偶然看到《小妇人》被拍成了电影,而且获得了多项奥斯卡提名的新闻,看着微博热搜上的电影剧照,我突然很想找回记忆中那那一份感觉,那时正好是疫情时期,工作停摆,于是我又把这本书买回来,重新翻阅。
  还是同样的情节、还是同样的文字,还是同样的阳光相伴,同样的墨香淡然。但我好像已经不是十几年前那个我,相比起第一次看这本书的意难平,这一次,我有了另外的感悟。
  书中四姐妹的成长环境虽然拮据朴素,但从不缺忠正的引导。她们在正确的教育和爱之中成长。《小妇人》充满爱和温情,它教给我们什么是成长、什么是爱。整部小说流露出一种温婉与安宁。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客观条件都会厚待身为主角的你,一路上一定会遇到坎坷甚至不公,有痛苦也有遗憾,一如此书,但是书中的四位姑娘,她们让我知道现实生活可能没有那么美好,但是我们可以美好。我们可以努力去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并用自己的微光趣味这个大千世界带一丝丝温暖。在这光怪陆离的世界,要学会沉淀,也要学会抓住每一道微光,照亮生活。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条问题:“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被我忘记了,那阅读的意义是什么呢?”最高赞的答案是:“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同样的故事,长大后可以作不一样的解读。这可能就是时间的力量,也是阅读的力量。不断阅读,不断积累,不断沉淀,采一抹书香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