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让我有所启发

双鱼公司 李玉珊

  阅读是一个习惯,多读书,能够让人在喧嚣的生活中享受片刻的宁静,在读书的过程中滤除浮躁的心态,保持一种平和、心静如水的心态。
  少年读书时的我,并不是一个喜欢阅读的人,平时的考试成绩也是普普通通,并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进入社会参加工作后,在公司前辈的引领下,慢慢喜欢上读书。记得公司那时还设立了专门的图书馆,每到中午的时候,我都会去借阅,捧着书一边吃饭一边津津有味的看着;也会在每次出差前借阅一本,在火车上细细读着……,我经常和同事说一次出差读完一本,一年起码都有8本了吧。读的书种类也是很多样,有生活的,有人物传记,有小说,如《狼图腾》、《鬼吹灯》、《货币战争》等等。有人说,爱读书的人会在阅读中不断丰富他的大脑,培养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思考能力,不会人云亦云。不读书的人,即便你走遍了这个世界,也未必能看懂这个世界。因为读书,你可以体验1000种人生。而不读书,你只能活一次。我自己对于读书的想法很简单,并没有十分功利,只是希望能暂时抛开工作中遇到的焦虑、烦忧、苦恼,静下心来,不但滋润心灵,也许偶尔读到有意思的书籍,能给我带来启发,激励自己继续前进。
  读书除了可以让人灵魂纯洁,更是让人增长知识,坚定信念。最近疫情居家的时间多了,我也读了2本不同风格的书,很有意思。《美国陷阱》以作者的亲身经历披露了美国利用《反海外腐败法》打击美国企业竞争对手的内幕,揭露了美国的公共权力和国家暴力如何直接和间接地为美国企业在全世界的扩张与竞争开路的真相。看了这书,对我们公司在内的中国企业也是一个警醒。在企业高速发展并且迈向全球化的道路上,将会遇到各种复杂的难题,其中就是要直面全球化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因此风险防范方面需要提前做好,企业的发展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同理到我们遇到的一些国际赛事合作也是,随着双鱼品牌的国际化,器材在国际运输方面也是具有一定风险,如延迟等,虽然和书中提到的风险类型不一样,但做好备案,减低企业将遇到的风险,这个目的是一致的,风险防控的意识是能从书本上借鉴的,对自己的日常工作也起到作用。另外一本《褚时健传》也对自己有所启发,书中讲述了昔日红塔集团掌门人、“褚橙”创始人、著名企业家褚时健精彩非凡、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他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人,人生的经历很丰富。书中有一段他的自述令我印象很深。他说“不管在什么阶段,在什么年龄,我都在全心全意地做事”,“我做事讲求踏实和认真”,“我人生里没有服过输的时候,但我都是和自己较劲”……这种对事情认真,实实在在做事,精益求精的态度,正是我所追求,也是企业所需要,社会所崇尚的“匠人”精神。老前辈身上所体现出的企业家精神与尊严,是值得我们后辈去学习。这些书籍都是能激发自己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沉淀。我愿意和大家分享阅读的乐趣,也希望自己能在书中得到成长,希望能透过书籍,让自己欣赏到不同的生命风景,使自己灵魂欢畅,精神饱满而丰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