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盏灯

新仕诚 龙晓君

  为了第二天的会议能够顺利举行,备稿、备物料、调试设备、彩排、不断修改、各方确认……站在场里,检查了每一个位置物料的摆放、预演了每一个议程进行的影像,直到心里响起“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弯起嘴角,完美,关灯,回家。
  出门,抬头就看到正在说晚安的广州塔,悄悄地跟它说了声晚安。
  路边,对面马路停着一排长长的等待夜归人的出租车,扬扬手,回家。
  很好奇,我的这个扬手对于师傅来是不是也像在说做完这单就可以回家啦。希望,是的。
  开门,一屋暖光倾泻而来,像极了一个拥抱,拥抱夜归的我,安抚积聚疲惫的心。
  客厅,卸下包包,走到饭桌前捧起那碗还带着余温的汤,喝一口,暖意满溢。
  好幸运,留的这盏灯、这碗汤,总能给予我一种被等待的感觉。
  忽然想起几年前看过的一支公益广告《留一盏灯温暖他人》,讲述的是男主人深夜回家后发现自家阳台还亮着灯,正准备关灯的那一刻,被女主人拉着走向阳台,展现眼前的是此时楼下正有一对环卫工人夫妻借着自家阳台微弱的灯光就餐,男女主人默契地给深夜留下一处独有的暖阳。记得当时看完这支广告情绪一直留在剧情之中,暖意在心中荡漾。你说,这是留灯的人有爱,还是灯的热度能暖人心房呀?
  会期如约而至,会务一切如常。舒了一口气,真好,周末可以休息一下了。
  周末的夜晚,喜欢只开那盏暖光灯,窝在沙发里,揽过抱枕,望着这一屋氤氲的灯光,任由思绪漫游。在这样的时光里,最适合复盘工作和回忆人事了,也忘了是什么开始养成的这个回头习惯,或许是受曾经看过的那本书影响吧,里面说人在二十几岁的时候犯错总能被原谅,因为你有足够的时间走回去。是的,所以这些年一边行走,一边回顾,一边调整,一边再出发,也算是最好的修行了。
  恍惚间听到母亲呼唤我喝汤,把我思绪一下子抽离,穿起拖鞋小跑着去饭厅。还记得小时候特别不理解这种汤汤水水的浇灌,用尽各种方法在母亲没叫住我前溜走。随着年岁渐长、看过春花秋落、经历过至亲的离去,逐渐地感觉到美食与陪伴能够温柔地包裹胃与寂寞,慢慢地懂得这些汤水里情意的珍贵,也愈加珍惜有人煲汤喝的时光。
  原来,这些都是打心底里喜欢的,是陪伴带来的点滴温暖,是爱意伴随的避风港湾。人生在世,洗尽铅华,蓦然回首,那些身边最简单的问候、最不经意的动作才是最触动心弦的。
  或许这是我二十几岁的浅薄,愿再过十年,回看此文,一笑而过的时候,内心也还是幸福的。
  那就用最近看的《浮生六记》作结尾吧,但愿此生,有人问你粥可温,有人与你共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