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品牌栉风沐雨 “鹰”击长空焕发新机

鹰金钱公司 邝瑜

  每一次翻开鹰金钱的历史回顾往昔,我们总会被一些故事深深打动。故事里有家国情怀、有执着坚守、有傲然风骨、有青春激昂,这些都蕴含在鹰金钱的百年品牌里,让人反复回味,意趣深长。
  19世纪后期,一些珠三角地区的百姓,把煎鲮鱼加上豆豉,用豆油密封在瓦罐里,带着家乡的味道“下南洋”打工谋生,豆豉鲮鱼既是远行游子的口味所需,更是缓解思乡之情的恩物。
  “天寒地冻,当肚子饿时,来一大碗热腾腾的白饭,夹一块豆豉鲮鱼吃之,绝对没有比这渺小的罐头更美妙,更令人满足的餸菜。”知名美食家蔡澜曾在文章中这样写道。即使后来吃遍了山珍海味,他仍然忘不了在国外求学时,用豆豉鲮鱼下饭的滋味。
  1893年中国第一家罐头厂广茂香罐头厂在广州成立,百年豆豉鲮鱼由此而来。1911年,鹰金钱品牌创立,豆豉鲮鱼罐头成为世界第一的首创产品,也是最早走出国门的广货之一。
  1956年,三大改造取得决定性胜利,作为前苏联与中国经济合作的165个重点项目之一,广东罐头厂是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及当时亚洲兴建最大的罐头厂,是国内第一批自营出口的食品企业,主供军需和出口,为了防止工艺外泄,影响产品的出口贸易,1957年国家特将罐头工艺纳入国家级保密项目,至到2006年才从保密名单中除去。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成为罐头厂的职工,是广州的年轻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不仅有强烈的光荣感,还能吃饱饭,偶尔还能吃上些罐头,幸福感倍增。在这个期间,红色文化落地生根,好多年轻人爱上了企业,爱上了党,立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企业里做一粒螺丝钉,做一名技术骨干,为革命事业远征,为祖国的工业化奉献光和热。益重青志,初心不渝。是这样一种信仰,指引着青年党员在崎岖道路中,奋力前行。
  真正的百年品牌,从来都是在荆棘中成长,在困难中坚强。2008年初,南方遭遇历史罕见冰冷灾害,鲮鱼失收。为了维持鱼类罐头的市场份额,公司党政领导班子火速调整战略,积极开拓海鱼罐头市场,选工厂,谈采购,拓市场,增销量,经过整个公司所有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协同,海鱼产值从2007年占比13.8%上升到2008年的87.2%,大大填补了鲮鱼失收的空缺和市场份额。
  经此一疫,鹰金钱在产品方面做了不少改变。在产品架构上,它从以往“一枝独秀”的豆豉鲮鱼,发展到多款知名食品走天下。其中,罐头类是主营产品,包括豆豉鲮鱼、凤尾鱼、午餐肉、茄汁黄豆、即食汤,以及符合年轻人和外国人口味的沙丁鱼、红烧鳗鱼等罐头。这也是为了吸引年轻受众,拓展更大的市场。
  多年来,鹰金钱的老中青三代党员都努力在百年品牌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鹰金钱”凭着过硬的质量和品牌知名度,不断获得殊荣,“中华老字号”、“中华老字号标杆企业”、“建国70年中国罐藏食品品牌”、“广州品牌百强企业”、“消费者喜爱罐头产品”等不胜枚举。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正常生活,也打乱了鹰金钱供应链、销售市场的节奏。由于不能出门,各家各户都屯起了各种食材,罐头更是应急的必需物资。一方面由于终端消费者的需求增加,反哺到流通市场、再几十倍上百倍放大到产品的供应端,鹰金钱罐头在市场上一罐难求;另一方面,由于道路封闭,物流受限,鹰金钱的货无法送至经销商手中,鹰金钱罐头在仓库天天盼着等路通。两面夹击,鹰金钱营销中心的领导和业务员想尽办法联系各种物流,通过各种方式把货送入各省各市,经销商的老板们自己搬货,自己送货,用各种方式把货送到各个超市和商场。此时此刻,厂家和客户的力量扭成一股绳,围绕着鹰金钱这个老品牌,形成一股共同的力量,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带给千家万户希望和温暖,把品牌再一次擦得铮亮铮亮。
  后疫情时代,家庭消费赛道变宽,品类扩容,各类创新型方便食品、调味食材竞相绽放。在激烈的竞争红海,鹰金钱乘势而上,加大对大食品板块的投入。围绕鱼类罐头、肉类罐头,开发多种口味和不同品类,形成产品矩阵,实现持续引领;更有饼干系列、白酒系列,丰富品类矩阵,实现多场景覆盖。
  新品项目组应运而生,汇聚了销售、研发、质检、采购、财务等各部门年轻党员的项目组,发挥协同效应,压缩部门沟通流程,以高效、专注的执行力开发新产品。如“鲮魂豆豉鲮鱼”,只用了1.5个月就快速上市,并持续保证每月2000件的销量。 
  随着消费习惯的变化,半成品菜的需求日益增加,公司2020年开始开辟冷冻食品新赛道,以过百年鱼类专家的雄厚产业实力,开发水产类的深加工产品,如酸菜鱼、鱼丸鱼胶类产品,以口感、健康、颜值、趣味升级的方式,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类食品。
  新品项目组的年轻党员从前期找供应商,选品,到产品的包材制作、出仓入库、销售推广,整合了从供应链到终端的每一步资源。他们拜访客户,考察生产点,跟踪原料和包材,调研云仓,落实了产品的供给;对接客户,推广试吃,直播带货,社区推广,开拓了新的销售模式和客户。终于酸菜鱼新产品打响了头炮,成为冷链系列的前锋,掀起了新产品开发的序幕。
  百年栉风沐雨,百年锐意进取。“鹰金钱”一代一代的党员风雨兼程,陪伴百年品牌走过荆棘,解决危机,战胜困难,在新百年的起点,也将会继承上辈的奋勇与坚持,点燃品牌的新活力,奋勇锻造新的健康生活,成为为人类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国际化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