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创新” 老字号加速融入新时代

大新文创公司 陆嘉颖

  老字号创造过繁华,经历过沉浮,承载着时代记忆。广州市大新象牙工艺厂,拥有超过五十年的历史,打开时光隧道,大新厂经历过鼎盛时期,渡过了低谷时期,如今又走向了一个崭新的时期,其中不乏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身影,为时代创造了一段传奇故事,为厚重的文化抹上了红色。
  一、从鼎盛到走出低谷,全凭党员坚持不懈
  大新象牙厂拥有广东省老字号、广州市老字号天工牌,在1979年开始斩获广东省多项荣誉。1988年天工牌象牙雕刻获全国轻工业优秀出口产品金质奖,大新厂天工牌牙雕在全国甚至全球闻名,牙雕出口额一直处于全国牙雕行业前列,连续三年被评为“年创外汇100万美元的十大优秀企业之一”,员工兢兢业业,全厂职工拧成一股绳推动牙雕的发展,涌现出大批先进党员,带头参加职业技术考试与职称评级,不停的到外地参展,全心全意极力将大新厂天工牌象牙雕刻产品与工艺推广出去。
  但在1990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公约组织关于禁止象牙及其制品贸易的决议开始生效,象牙制品生产销售遭受致命打击。此时大新厂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部分职工回家待工,领七五折工资,原本都是传统手工艺制作者,一心扑在工作和技术研究上,对企业的忠诚度很高,但是本来工资待遇就只够日常开支,停产之后很多职工的家属都充满怨言,不少家属希望职工离职更换工作,工艺大师们一度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大新象牙厂的领导班子顶住压力,一边为愿意留下来的职工想尽办法解决温饱问题,一边与大师开始构思如何创新传承牙雕技艺,包括通过充分利用企业拥有悠久的历史认同、良好信誉的品牌背景、深厚的文化底蕴、鲜明独特的技艺,联系市政府开展合作。不少准备离厂的员工坚定地选择留下,艰苦奋斗,与大新厂一起共同进退。1991年至1998年,大新象牙厂的75件作品先后被市文化局、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和广州博物馆收购并收藏。
  二、老党员发挥余力,为企业培育人才
  大新厂牙雕技艺传承几代人辛勤耕耘、潜心经营、创新发展,根据社会情况和市场需求摸索发展之路。如出租物业、安排部分人员转产玉雕、角雕、彩瓷等传统工艺品以作为企业收入的补充;利用闲置厂房,开发高分子冷塑的“仿象牙”,探讨合作生产铸铜工艺品,为大新厂的后续发展寻找奋斗方向,为牙雕继续传承增强信念担当。退休多年的老党员翁荣标、李定宁、潘楚钜3位国家级大师得知公司的情况,纷纷回大新厂,担任艺术顾问,在注重提升牙雕工艺的同时不忘培养新人,继翁荣标后,翁耀祥成为“翁家蛋”第五代传承人,将精湛的象牙球镂雕技艺推上一个新的高峰。2017年他用18厘米的牙料镂脱出57层象牙球,每层的平均厚度不超过1.2毫米,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翁耀祥之子翁湛轩,翁氏象牙球第六代传人,深的父亲真传,现可制作36层象牙球,球层比父亲达到的0.3毫米还要薄。潘楚钜大师2005年担任大新厂返聘顾问时已近70岁,他天天到厂进行指导,带徒授艺,其徒弟叶汉盛、欧阳健威学有所成,龙船作品屡获国内知名工艺精品竞赛金奖;还成功实现了“传帮带”制度,老传承人开班收徒,定期向艺术学院讲授牙雕文化课程,为大新厂注入了新鲜血液。
  2018年1月1日起全国停止一切商业性销售象牙及加工制品活动。大新厂快速调整经营模式,改用猛犸象牙继续创作牙雕作品,主打象牙球作品。由党员李景坤、仇玉英和易志平三位大师制作的“牙木结合”系列作品获得“羊城工匠杯”广州市职工首届创新创业成果大赛银奖,“牙木结合”系列作品大大降低成本给企业获益增效。为提高牙雕创作的效率,牙雕大师纷纷建立工作室,其中党员仇玉英在市总工会的支持创立了“女技师创新工作室”,参加了“建功逐梦创享未来2017年广州市女职工创意创新创优大赛”,并荣获技能创新一等奖,被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在公司内部激扬巾帼志,彰显了自强不息、坚韧刚毅、开拓进取的新时代女性风采。

  三、“匠心+创新”相结合,红色故事延绵不绝

  近年来,非遗牙雕传承人们开始通过“匠心+创新”,不断摸索牙雕的传承新形式新渠道新途径,从2012年开始通过作品参展持续让天工牌牙雕作品发光发热,其荣誉在非遗文化、工艺美术行业中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党员李景坤带领年轻牙雕技师积极举办各项牙雕宣讲会、牙雕现场展示活动等,并组织开展非遗教学,开设各项牙雕(象牙果)体验课程,给前来报名的市民一个近距离接触牙雕机会,让各项非遗牙雕活动走进博物馆,走进高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2020年底,大新厂改制为广州市大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以崭新的姿态擦亮老字号。老字号要发展,既要守得住经典,又能当得了网红,要能一边讲故事,一边卖时尚,将人们对老字号产品的品质认可转移到主流新品上,老字号才能振兴。2020年上半年,携大量老字号产品参加广州首届直播节荔湾区分会场,成功探索直播第一步,通过线上向更多观众传递老字号、非遗文化,加速扩大传播面。联合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举办“匠心·传承·创新——广州象牙雕刻精品展”,展出牙雕作品60件,展现了广州牙雕技艺传承与创新的辉煌历程。 

  此外,老字号企业的传承发展也需要在技术工艺与经营理念等方面不断创新,推出更多品质上乘、紧跟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只有适应新的消费习惯,老字号企业才能快速完成角色转换,融入新时代,进而发展成百年号、千年号。

  2020年,非遗大师纷纷创作对逆行者致敬的作品,如牙雕传承人李景坤创作了以猛犸象牙为原材料的《人间正道》猛犸牙雕面谱,运用浅浮雕技法将象征“赐福镇宅圣君”的钟馗像与正气凛然的钟南山像巧妙结合,以“现代钟馗”比喻大医精诚、奋力抗击疫情的钟南山院士。另一件是以圆雕技法刻画李兰娟院士形象的《最美逆行者》榄雕作品,作品重点刻画了李院士因长时间戴口罩而形成压痕的面部形象。特殊时期,非遗传承人通过擅长的手艺,创作各种风格的抗疫题材作品,讴歌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坚守岗位的模范人物和英雄事迹,弘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团结抗疫的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牙雕传承人李景坤创作了《嘉兴南湖红船》榄雕作品,用牙雕的技艺展现在榄雕的载体上,意义深远。
  当前,借助传统文化保护复兴的有利时机,大新公司既要承担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也要为老字号的增强内生动力,主动谋求变革发展。经营者要始终保持一颗匠心,在生产服务的每个环节始终做到专心致志、精益求精;要探讨老字号企业间合作销售,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要善于吸收借鉴传统文化,产品内容和外包装中突出人文精神和时代特征。
  大新公司将传承党的光荣传统,把初心使命转变成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具体行动,勇往直前,求真务实,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