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百年梦想

浪奇公司 吴欣欣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品牌建设,指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在改革开放初期,广货曾名扬四海,物美价廉、品质优秀的广州老品牌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目前广州共有122家老字号,其中35家获得“中华老字号”称号。其中广州轻工集团就拥有4个中华老字号,21个广州老字号,8件中国驰名商标,在国内外市场都有较高的声誉,名牌荟萃,素有“广货”美誉。然而随着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老字号受到种种挑战,生存压力增加。因此,广州轻工集团结合集团“十四五”规划,进一步聚焦集团老字号品牌建设,在机制体制创新、资本运作、产品研发上狠下功夫,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多个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知名品牌,助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浪奇作为轻工集团旗下其中一家广州老字号,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从1959年艰苦创业,浪奇前身广州油脂化工厂成立;1960年经济困难浪奇人迎难而上,奋力拼搏;1970年-1980年浪奇成长进步,永不停歇,持续发展,健全制度;1993年完成股份制改造成功上市,是广州市日化行业中第一家上市公司,打开新世纪新篇章;2007年成功掌握国际先进的脂肪酸甲酯磺酸钠(MES)产品的专利制造技术;2009年成立中国绿色日化南沙园区;2012年开始启动辽宁浪奇项目;2014打造了全新的化工电子商务一体化平台-奇化网。这些辉煌成就无不在展示浪奇发展过程中充满激情的岁月。
  在我们90后广东人的童年记忆里,厨房总有一瓶特别显眼的黄色瓶子,用它在碗碟上挤上一两滴,然后轻轻擦拭,清水冲洗后,“顽劣”的油垢消失的一干二净,留下淡淡的清新香气。瘦长圆形黄色瓶身,深绿色的“高富力”商标字体,这款经典的洗洁精包装形象伴随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在不知不觉中将“黄色瓶身”和洗洁精画上了等号,也成为家家户户厨房不可或缺的身影,成为餐具洗涤用品的首选。
  当年高富力洗洁精一推出,中国大陆刮起了一阵“黄色”旋风,成为业内标杆,几乎所有厂商都跟着生产黄瓶的洗洁精。在上世纪80年代初,洗洁精刚推出市场时,消费者对它是比较陌生的,产品普及率比较低;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人们对洗洁精有了一定的认识,一旦用过就“欲罢不能”了,高富力洗洁精的去油垢能力比灶灰和热水强得多,加上醒目的黄色包装和“健美身形”瓶身设计和淡淡的香气,从那以后就成为餐具清洁的好帮手,师奶心中的“国民洗洁精”,正式引领“时尚”潮流。
  浪奇高富力牌液体洗涤剂及浪奇牌洗衣粉是浪奇公司的主导产品,分别于2003年和2005年获“国家免检”产品荣誉称号,2004年和2005年获“中国名牌”产品荣誉称号,使浪奇公司成为国内日化行业的双料名牌企业之一。浪奇人坚持“创造生活无限美”的企业精神,以“浪尖搏击、奇兵制胜”之奋斗精神艰苦奋斗,拥有“浪奇”、“高富力”为商标的三个中国名牌产品大型企业。
  随着社会的不断变迁和发展,人们的消费需求也会随之而变化。
  益普索市场研究集团发布的《广州老品牌调研报告》显示,98%的消费者曾经使用过广州老品牌,消费者认为广州老品牌历史悠久,质量有保障,值得信赖。但95后、00后的年轻人群对广州老品牌的感情有明显消退,超过四成消费者认为广州老品牌追不上现代潮流,需要做出改变,98%的消费者支持广州老品牌革新升级。
  广州浪奇十分注重品牌年轻化建设,着重对年轻消费者开展品牌培育和老字号品牌的活化工作,以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各种方式深入生活圈,宣传公司品牌的内涵,针对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新品牌的定位和塑造,突出公司品牌理念。浪奇公司拥有强大的技术力量,下辖广州市日用化学工业研究所,现有高级工程师、博士后、博士等科技人员组成的队伍。他们结合了现在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对广货进行了创新,洗衣产品“洗衣凝珠”就是顺应了当下的“懒人经济”,推出拥有24h留香能力和8倍洁净力的双腔香水洗衣凝珠,收获了市场上满满好评,高质量的产品、真正令消费者满意,真正做到为人们创造生活无限美!

  浪奇公司人才辈出,在我们的身边有许多浪奇先进楷模,平凡的岗位上,都有着不平凡的专研实干的精神,如刘保同志为了研发更好的洗发水配方而留长头发,与广州地铁周其锋同志日以继夜的为广州地铁清洁问题研发与测试;温财坚同志长年工作于营销一线,近年来开创了“门店分类”、“一镇一店”、“一线一服务”等营销新模式。浪奇就像一副绣品,一代又一代的浪奇人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它添上一针一线,使其变得更加灿烂辉煌、绚丽多彩。
  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浪奇公司经过六十多年的努力,收获了诸多的荣誉和消费者的信赖,这其中离不开浪奇一直的坚持和努力,凭借优质的品质、过硬的技术和一流的服务打下了一片江山,为浪奇的百年梦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蕴含更强的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我相信,浪奇公司坚持“创造生活无限美”的企业理念,回顾过往历史,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创建“新浪奇”的征途中,全体浪奇人共同努力,开拓进取,凝聚各方力量,定能共圆“百年浪奇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