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党同心 与党同行——回望百花公司的发展历史

百花公司 王晓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回眸历史,展望今朝,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祖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百年风雨,砥砺前行,广州百花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有企业,从建立之初就与党的领导和国家发展紧密相连,65年的发展历程证明,百花公司既是祖国建设的参与者,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见证人。
  百花公司的发展史是中国现代香料香精工业发展缩影,其历史沿革可追溯到建国初期。1956年4月,轻工业部在广州筹建广州香花浸提厂;1957年10月,轻工部批准正式定名广州百花香料厂;1966年5月,文革批资改名为广州香料厂;1983年9月,广州经济委员会批准复名为广州百花香料厂;1993年10月,改制为广州百花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百花公司的优质天然香料产品蜚声海内外,倍受青睐,1981年关于广州香料厂的报导登上了《人民日报》。其发展轨迹也与时俱进,由最开始的手工操作变为半自动化(改进的半自动流水线灌装系统),接着是天然香料生产系统,70年代天然香料生产系统劳动强度大,是按GMP生产规范配置的现代化天然香料生产系统,紧跟着是合成香料生产系统,早期简陋的香料生产系统,以人工操作。而当今的紫罗兰酮系列和香茅油系列生产系统,以DCS控制。现在是综合性香料香精企业,使用SAP管理系统。
  百花公司对中国香化行业的贡献不容小觑。一是行业技术专家云集,百花公司汇集了中国知名香精香料技术专家,为百花公司和国内行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汪清泉老前辈,他是国内行业技术创新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为国内外同行树立新的标杆,荣获轻工业部、广东省、广州市的科技进步奖、优秀新产品奖,编写《天然香料加工与设备》、《食品香精调香术》、《天然香料手册》等著作,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被评为高级工程师、广州市优秀专家,是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优秀专家,为百花公司的香料事业奉献毕生精力。二是行业发展的探索者和推动者。百花公司是天然香料发展的推进者,当时具有国内最早的茉莉连续浸提生产系统,产品出口欧美。是引进外国先进技术的探索者,全系统引进香茅油及紫罗兰酮系列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产品出口欧美,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最早引进CPL日化香精配方并消化吸收,提升产品质量档次;引进欧洲调香师,提升技术团队水平。是对外投资合作的先行者,其在泰国设立合资泰中香料工业有限公司,以技术优势对外输出合作,探索国内企业海外发展新天地,最终海外合作结出硕果,泰中公司成为泰国和东盟知名香料企业,备受当地政府和王室的重视。是国内香化协会的发起者,1984年,百花公司是国内香精香料与化妆品行业协会的发起者之一,参与行业协会的组建,是最早的核心企业,三十多年不懈地参与支持行业协会工作。百花公司作为早期行业标准化组织的核心单位,积极参与并推进行业标准化工作。
  在国家发展潮流以及公司上下一心团结奋斗的努力下,百花公司发展蒸蒸日上,先后取得广州老字号、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广州市著名商标、广东省科学进步二等奖、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广州市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此外,1978年获广州市名牌产品;1980年获轻工业局名牌产品;1987年获轻工业部部优产品;1987年获市优质产品;1989年获省经委省优质产品;1990年联合国亚太地区技术转让中心受欢迎产品。近些年,百花公司经营业绩稳步提升,技术创新持续加强,品牌影响力、产品竞争力、企业经营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现今,百花公司新技术中心建设项目,总改建面积约为4800㎡。经过艰苦奋战,克服了施工搬迁的种种困难,于2021年上半年顺利完成搬迁工作,以崭新的面貌和雄厚的技术研发力量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党的百年庆典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我们党之所以成功,如何继续成功的经验启示,科学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百花公司的全体干部职工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受激励、倍感鼓舞,必将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继续探索在新环境下发展新道路,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