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继光在战斗间隙写给母亲的信

  【开篇语】
  一封封感人至深的书信,一段段刻骨铭心的事迹,品读红色家书,寻找信仰的力量。广州轻工集团团委邀你参加“诵读红色家书,献礼建党百年”活动,以文字打开历史,借声音重温岁月,让我们一起追忆红色往昔、重温革命历史,凝聚“永远跟党走”的前行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本期推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在抗美援朝战斗间隙写给母亲的信。

  【诵读红色家书】

诵读红色家书,献礼建党百年 | 黄继光在战斗间隙写给母亲的信 (qq.com)

  1952年10 月,上甘岭战役打响,美军调集兵力60000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对志愿军的2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炮兵火力密度,已经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最高水平。在这场激烈的战斗中,年仅21岁的黄继光,面对狂喷火舌,挺起胸膛,张开双臂,扑了上去,用战斗的姿态把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异国他乡。就在牺牲前6个月,在战斗间隙,黄继光给母亲写了一封信。

母亲大人:
  男於阳历10月26日接到来信,知道家中人都很安康。目前,虽然有些少困难,请母亲不要忧愁,想咱在前封建地主压迫下,过着牛马奴隶生活,现在,虽有少些困难,是能够度过去的,要知道咱们英明共产党,伟大领袖毛主席正确领导下,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现在,为了祖国人民需要,站在光荣战斗最前面,为了全祖国、家中人等幸福日子,男有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请家中母亲及哥嫂弟弟不必挂念,在革命部队,上级爱戴如父母,同志之间如亲兄弟一般,一切在祖国人民热爱支援下,虽在战斗中是很愉快的。男决心把母亲来信、实际行动来回答祖国人民,对我们关怀和对家中期望。
  最后,请母亲大人及全家人等,保重身体,并请回信一封,把当地情况,土改没有?及家中哥哥嫂嫂生产,比前好吗?
黄继
玉体安康
1952年4月29日
  【读黄继光家书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这段话掷地有声,既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美好愿望,也坚定有力地展示了中国人民不惧任何外来势力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历时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国派出接近135万志愿军入朝参战,身为人子,本想膝边侍奉,以尽孝道,但心系国家安全,毅然挺身从戎。这是建国初期,多少青年士兵的信念与初衷。有国才有家!为了家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为了人民安康、山河永固,挺身奋进于炮火中。这样的英烈值得永久铭记,这样的人民英雄将垂世不朽!

  【本期诵读人:郭俊超】

  工作单位:广州轻工集团美晨公司
  工作岗位:美晨公司团委委员、食品科技公司技术研发部产品经理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