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竹筠给表弟的家书

  【开篇语】
  一封封感人至深的书信,一段段刻骨铭心的事迹,品读红色家书,寻找信仰的力量。广州轻工集团团委邀你参加“诵读红色家书,献礼建党百年”活动,以文字打开历史,借声音重温岁月,让我们一起追忆红色往昔、重温革命历史,凝聚“永远跟党走”的前行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本期推出抗日民族英雄江竹筠写给表弟谭竹安的家书。

  【诵读红色家书】

诵读红色家书,献礼建党百年 | 江竹筠给表弟的家书 (qq.com)

  江竹筠,著名革命女烈士,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英雄模范人物之一。她就是大家熟知的小说《红岩》中江姐的人物原型,是在渣滓洞监狱受尽酷刑、坚贞不屈的巾帼英雄,她的事迹被广为传颂,影响和激励了几代人。1920年,江竹筠出生在四川省自贡市大山铺江家湾的一个农民家庭,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6月14日,因叛徒出卖,江姐不幸被捕,关押于重庆军统渣滓洞监狱。这封信写于1949年8月27日,当时狱中没有笔,没有墨,江竹筠用竹签子蘸着棉花灰兑水调成的“墨汁”,将信写在极薄的一张巴掌大的毛边纸上。在信中她对革命即将取得胜利充满了信心,甚至期待着能够走出敌人的牢笼,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她最放心不下的是只有3岁的儿子彭云,希望儿子能够顺利长大成人,继承父母的遗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竹安弟: 
  友人告知你的近况,我感到非常难受。幺姐及两个孩子给你的负担的确是太重了,尤其是现在的物价情况下,以你仅有的收入,不知把你拖成个甚么样子。除了伤心以外,就只有恨了。我想你决(绝)不会抱怨孩子的爸爸和我吧?苦难的日子快完了,除了这希望的日子快点到来而外,我甚么都不能兑现。安弟,的确太辛苦你了。
  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自入狱日起(去年六月被捕)我就下了两年坐牢的决心。现在时局变化的情况,年底有出牢的可能。蒋王八的来渝,固然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不管他若(如)何顽固,现在战事已近川边,这是事实,重庆再强也不能和平、京、穗相比,因此大方的给它三四月的命运就会完蛋的。我们在牢里也不白坐,我们一直是不断地在学习,希望我俩见面时你更有惊人的进步。这点我们当然及不上外面的朋友。
  话又得说回来,我们到底还是虎口里的人,生死未定。万一他作破坏到底的孤注一掷,一个炸弹两三百人的看守所就完了。这(种)可能我们估计的确很少,但是并不等于没有。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孩子们决(绝)不要娇养,粗服淡饭足矣。幺姐是否仍在重庆?若在,云儿可以不必送托儿所,可节省一笔费用,你以为如何?就这样吧,愿我们早日见面。握别。愿你们都健康!
竹 姐
八月廿七日
  【读江竹筠家书有感】
  未经黑暗,便看不到光明的可贵。未经磨难,便知不深复兴的意义。细读家书,江姐对孩子的思念期盼,对弟弟的愧疚信赖,对未来的希冀执着都跃然纸上。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品读浸透着历史沧桑的文字,是一次初心的回望,更是一次再出发、向前行的砥砺。

  “寸寸山河梦,昭昭赤子心”,作为母亲,江姐牺牲前对孩子有多么不舍,但面对国家前途和民族大义,她毅然选择了洒满鲜血的革命道路,因为她坚信,这条路的尽头必然是光明是真理。正因为有无数像江姐这样的革命烈士前赴后继、视死如归,今天的中华民族才挺起了傲人的脊梁。这一封家书代表的是一个中国共产党人坚毅的精神,这种精神将在党史中传承,在言语中传承,在历史中传承。

  【本期诵读人:韩琳】

  工作单位:广州轻工集团新仕诚公司
  工作岗位:T.I.T创意园物业部专员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