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慧致堂弟杨开明的家书

  【开篇语】

  一封封感人至深的书信,一段段刻骨铭心的事迹,品读红色家书,寻找信仰的力量。广州轻工集团团委邀你参加“诵读红色家书,献礼建党百年”活动,以文字打开历史,借声音重温岁月,让我们一起追忆红色往昔、重温革命历史,凝聚“永远跟党走”的前行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本期推出杨开慧烈士写给堂弟杨开明的家书《说到死,我并不惧怕》。

  【诵读红色家书】


毛泽东与杨开慧

诵读红色家书,献礼建党百年 | 杨开慧致堂弟杨开明的家书 (qq.com)

  杨开慧(1901-1930),湖南长沙人。1920年冬与毛泽东在长沙结婚,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10月被捕,11月14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
  这是一封没有寄出的托孤之信,1982年重新整修杨开慧故居时,人们在卧室后墙离地面约两米高处的泥砖缝中发现了一叠杨开慧的手稿,这封信才公诸于世。1927年8月底,毛泽东告别妻儿,离开长沙去安源部署秋收起义。杨开慧带着三个孩子回到板仓老家居住,开展地下斗争。写这封信时,杨开慧已经一年多没有丈夫毛泽东的音讯了。她把与毛泽东联系上的唯一希望寄托在堂弟杨开明身上,1929年3月,她提笔给堂弟杨开明写了这封信。希望他能够在自己遭遇不测时照顾自己的孩子。杨开慧牺牲的噩耗传到瑞金,毛泽东挥笔致函杨家,写下了“开慧之死,百身莫赎”。

一弟:

  亲爱的一弟!
  我是一个弱者仍然是一个弱者!好像永远都不能强悍起来。我蜷伏着在世界的一个角落里,我颤慄而寂寞!在这个情景中,我无时无刻不在寻找我的依傍,你如[于]是乎在我的心田里,就占了一个地位。此外同居在一起的仁、秀,也和你一样——你们一排站在我的心田里!我常常默祷着:但愿这几个人莫再失散了呵!
  我好像已经看见了死神——唉,它那冷酷严肃的面孔!说到死,本来,我并不惧怕,而且可以说是我欢喜的事。只有我的母亲和我的小孩呵,我有点可怜他们!而且这个情绪,缠扰得我非常利(厉)害——前晚竟使我半睡半醒的闹了一晚!我决定把他们——小孩们——托付你们,经济上只要他们的叔父长存,是不至于不管他们的,而且他们的叔父,是有很深的爱对于他们的。倘若真的失掉一个母亲,或者更加一个父亲,那不是一个叔父的爱,可以抵得住的,必须得你们各方面的爱护,方能在温暖的春天里自然地生长,而不至于受那狂风骤雨的侵袭!
  这一个遗嘱样的信,你见了一定会怪我是发了神筋(经)病?不知何解,我总觉得我的颈项上,好像自死神那里飞起来一根毒蛇样的绳索,把我缠着,所以不能不早作预备!
  杞忧堪嚎,书不尽意,祝你一切顺利!


杨开慧与毛岸英(右)、毛岸青

  【读杨开慧家书有感】
  信的开头短短几句话,向我们展示了一名女战士内心的柔弱与恐惧,拥有信仰让她坚持走自己认为正确的路。面对死亡,她说出了“说到死,我本来并不惧怕”的话语,但面对孩子和母亲,她内心的亏欠与担忧无法纾解。自古忠孝两难全,在国家民族危亡之时,她克制着自己的痛苦,选择了为真理而牺牲,不得不将孩子托付给亲人,希望孩子可以在“温暖的春天里自然地生长,而不至于受那狂风骤雨的侵袭!” 
  作为女性,我深深地被她的坚强震撼,我们今天所拥有的美好生活正是他们用流血和牺牲换来的。在和平发展的年代,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更应当接过先烈们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进,为建设更强大、更美丽的中国而努力奋斗!
  【本期诵读人:郭超媛】
 
  工作单位:广州轻工集团大新公司
  工作岗位:党委组织部党务专员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