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隅已逝,桑榆未晚

新仕诚  陈宇翔


  周末在家,点了份外卖,没多久,手机响了起来,接通之后,另一头传来了一阵啊啊呜呜的声音,我不耐烦的挂断了电话。紧接着,连续收到了两条信息:“外卖到了”,“我聋哑人我说话跟你无法沟通”,顿时,我的心咯噔了一下,鞋子都没换,赶紧跑下了楼。回来后,看着餐桌上包装完好的外卖,五味杂陈。
  上天对他是不公平的,就像一个被狠狠的咬了一口的苹果,可是他没有放弃自己的人生,纵使人生路对他是如此的不经心,可是他依然经心的走着自己的路。

  约翰·纳什,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继冯·诺依曼之后最伟大的博弈论大师。在他30岁的时候,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经常出现幻听幻觉,目光呆滞,蓬头垢面,长发披肩,胡子犹如丛生的杂草。在长达25年的梦境一般的生活里,他依然葆有那份对生活的热爱,锲而不舍的走着那条属于自己的路。正当他每天被病魔折磨的时候,他的名字开始出现在70年代和80年代的经济学课本、进化生物学论文、政治学专著和数学期刊的各领域中。他的名字已经成为经济学的一个名词,“纳什均衡”。

  富兰克林·罗斯福,美国历史上影响最大、最杰出的总统之一,领导美国取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在他39岁的时候,患上了脊髓灰质炎,也就是民间俗称的“小儿麻痹症”,留下了终身残疾,只能依靠轮椅或者拐杖走路。1933年,在经济大萧条的背景下,罗斯福坐着轮椅发表了他的总统就职演说。在他第一个任期终了的1936年,美国国民收入达到了50%的增幅。即使过半的人生都处于一种生活不能自理的状态,罗斯福始终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依然坚持不懈的去完成自己的使命,他开创了资本主义国家干预经济市场的先河,挽救国民于水火之中,并最终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坐着他的轮椅参加了标志着二战结束的雅尔塔会议。
  东隅已逝,桑榆未晚,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世上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有时候人生路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有时候甚至会跟我们开一个残忍的玩笑。但正如柏拉图所说的,有理想在的地方,地狱就是天堂,有希望在的地方,痛苦也成欢乐。带着这份信念和希望,微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