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振汉在战前写给母亲的遗书

  【开篇语】
  一封封感人至深的书信,一段段刻骨铭心的事迹,品读红色家书,寻找信仰的力量。广州轻工集团团委邀你参加“诵读红色家书,献礼建党百年”活动,以文字打开历史,借声音重温岁月,让我们一起追忆红色往昔、重温革命历史,凝聚“永远跟党走”的前行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本期推出战斗模范、广东梅州兴宁籍烈士朱振汉在战前写给母亲的遗书。

  【诵读红色家书】

诵读红色家书,献礼建党百年 | 朱振汉在战前写给母亲的遗书 (qq.com)

  朱振汉出生于1932年,广东兴宁人。1948年,年仅16岁的朱振汉参加游击队,大湖之战,并第一个报名参加了“钢铁决死队”。在战斗中朱振汉担负扫清冲锋道路上敌机火力点的任务。在双方激烈的对战中,决死队员接连负伤,朱振汉也受伤了,沾满鲜血。他用手捂住伤口,高声大喊:“冲呀!抓活的,把机夺过来!”决死队员飞快地扑向敌阵。此时朱振汉的腰部右侧被弹头打了一个洞,后因流血太多而英勇牺牲,时年16岁。 
  同年11月17日,万余军民在船塘隆重举行祝捷和公祭大会。支队副司令郑群在会上宣布:朱振汉烈士被评为支队的战斗模范,并追认为中共党员。朱振汉用一封家书诉说报国心,在他用生命誊写的“红色家书”中写道,“为了全中国人民的解放而死是最有价值的”。他还希望家人教育好弟弟伟汉,“准备建设将来的新中国”。朱振汉牺牲后,他的母亲教育朱伟汉要以哥哥为榜样,为建设新中国出力。上世纪60年代初,朱伟汉从清华大学毕业后,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因肝病复发,英年早逝。
我最亲爱的妈妈:
  我这次写给你是最后的一封信,也是最后一次和你谈话,你儿子的死是光荣的,为了全中国的人民解放而死是最有价值的。妈!个人是没有两次死的,一个人一定有死,但有的死了是无声无息的,我想一个人生出来做什么呢?其最有价值的就是为了光荣的死,妈!你或许认为你的儿子大不孝了吧:其实你应该欢喜你有一个光荣的儿子,你辛苦抚育是有价值的,全中国的人民都忘不了你,好了,最后我希望你努力教育伟汉仔准备建设将来的新中国。并祝快乐。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小儿 振汉


革命烈士朱振汉同志光荣牺牲10周年纪念状

  【读朱振汉家书有感】
  读《红色家书》,便是读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中,无数烈士告别父母,远离亲人,走向战场,他们对亲人的思念付诸笔墨,写成一封封充满亲情、激情的家书。这些家书让我们擦亮了信仰,照亮了前进的方向。 
  十六岁应是懵懂花季的年纪,朱振汉心中却有一腔报国热血。信中篇无长短,字字千钧。让我想起了司马迁说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 我们能够告慰先烈的,是这一切如你们所愿;继往开来,我们能够回应时代的,是有无数继承者将继续负重前行。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使尽全劲、踏踏实实走下去,才能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本期诵读人:何淑欣】
 
  工作单位:广州轻工集团美晨公司
  工作岗位:企管与人力部职员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