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荣桓致哥哥罗晏清

  【开篇语】
  一封封感人至深的书信,一段段刻骨铭心的事迹,品读红色家书,寻找信仰的力量。广州轻工集团团委邀你参加“诵读红色家书,献礼建党百年”活动,以文字打开历史,借声音重温岁月,让我们一起追忆红色往昔、重温革命历史,凝聚“永远跟党走”的前行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本期推出罗荣桓的红色家书《非我无情,实处此国难当前,奈何》。

  【诵读红色家书】

诵读红色家书,献礼建党百年 | 罗荣桓致哥哥罗晏清 (qq.com)

  罗荣桓原名罗慎镇,共和国开国十大元帅之一,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1902年11月生于湖南省衡山县。1927年4月,罗荣桓到武汉大学前身——武昌中山大学求学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投笔从戎,走上革命道路。毛泽东称其为“一生共事的人”。
  抗战时期,针对日军对根据地的“扫荡”和“蚕食”,罗荣桓首创提出“敌人打过来,我们就打过去”的“翻边战术”,最终使山东成为全国抗日战场上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他与党的政治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创的政工方法之新为人称道。新中国成立后,他不顾病重,开创了新中国的检察事业。生活中他严以律己,告诫子女“不要成为八旗子弟”。无论顺境逆境,不计名利,始终如一,忠诚老实贯穿了罗荣桓革命的一生。
  1963年12月16日,罗荣桓因病去世。他的离世让毛泽东悲伤不已,挥笔写下的《吊罗荣桓》一诗:“记得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逢。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表达了对罗荣桓的信赖、依重和惋惜之情。
  这封家书是罗荣桓元帅于1937年9月12日写给哥哥罗晏清的一封信,信中体现了他一切以革命事业为重的精神。

晏清兄:
  四月间在延安接到来信,因忙于事务未克作复,殊为歉甚。
  现随军北上抗战,以后对家庭更无法顾及,非我无情,实处此国难当前,奈何!弟十年志之所在,想久已谅解,无详述之必要。
  玉英小孩蒙兄等爱护,当表示感谢,还希继续维持,使她能够有所成就,不致陷于无知无识。弟虽战死沙场,毫无顾虑。
  以后通讯如在可能条件之下,当给以传递捷报。
  即此。敬祝全家安好
罗荣桓
致哥哥罗晏清

  【读罗荣桓家书有感】
  《非我无情,实处此国难当前,奈何》这封家书,表达了罗荣桓元帅殷切的爱国之情。“非我无情,实处此国难当前”,当读到此处时,那段沉重又热血的历史仿佛重现在眼前,我深深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对祖国矢志不渝的使命担当、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以及一个共产党人精忠报国、公而忘私的家国情怀,这是值得我们新一代青年珍视一生的精神财富!信中,还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罗玉英参加工作后,罗荣桓还鼓励她到艰苦、基层的地方去锻炼。他对子女的家庭教育风格,更让人敬佩、动容。
  烽火连天,家书抵万金。这短短两百字不到的家书,却饱含罗荣桓元帅真挚情感和家国情怀,具有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作为青年团员,要传承发扬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强化使命担当,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本期诵读人:吴青蕾】

  工作单位:广州轻工集团奥宝公司
  工作岗位:房地产数据分析专员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