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感想

百花公司  刘淑贤

  2021年12月20日,“以审代训” 项目历经两个月正式结束。通过此项目,我进一步增强了对审计专业知识的理解,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这过程中有学到和产生一些感悟,并通过文字记录一二。
  一、严谨有序的工作流程
  审计工作分为五个主要部分,分别是审计立项阶段、审前准备阶段、审计实施阶段、审计报告阶段和后续整改阶段。它风格鲜明,具有详细的工作计划和严谨的工作流程,是一个系统的、成熟的体系。客观、独立和专业能力是它的特有性质和立足根基。
  二、过硬的专业能力
  审计工作涉及范围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我们只有熟悉审计及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制度文件,才能把审计项目做精做深。同时,审计工作依赖于审计资料,而审计资料可能涉及企业经营的各方面,信息量大。如何从众多信息中选择确定方向和运用审计方法也是一个难点。书到用时方恨少。我目前的一个问题是由于专业知识不足导致风险识别、分析缺少敏感性。因此,在面对潜在的问题时不能较快反应并对审计事项深入挖掘。这是我今后需要继续学习和完善的方向。
  三、掌握重点、深入挖掘
  审计信息量大,需围绕企业重点抽丝剥茧、深入挖掘。若只看到细枝末节就怠于思考、浅尝辄止,那么问题还是仅停留在表层,不能掌握大局和抓住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风险,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管理和提高效益。因此,审计需要通过资料审查和沟通交流等多种方式去深入了解被审单位,在审计过程中抓住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达到探本溯源的目的。
  四、充分可靠的审计证据
  事实胜于雄辩。审计证据是撰写审计报告、发表审计意见的重要支撑,不可或缺。没有审计证据的审计意见,犹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因此,在审计的过程中我们强调通过各种方式掌握充分且可靠的审计证据,杜绝主观臆测,体现审计的客观性和严谨性。
  这是一次难得的知识“旅行”和实务锻炼经历!审计工作有着不一样的美和趣味性,不过它也有更高的要求。在未来的发展上我会继续保持初心、坚定方向、不断提升自我。